電子報詳情頁

春風夏語/東奧能拉動日本股市嗎?\諾亞控股首席經濟學家 夏 春

東京奧運會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歷盡周折,不同尋常,在推遲一年之後終於將在7月23日開幕。由於新冠感染人數再度回升,日本在7月12日起又一次進入緊急狀態。這意味着在東京都舉辦的大部分賽事都將沒有觀眾,在東京之外的福島、宮城和靜岡的奧運場館的最大容量也被限制到50%。

由於海外觀眾無法進入日本,日本國民的社交活動也受到嚴格限制,本來對舉辦奧運會寄予厚望的日本觀光、住宿和廣告等一系列相關行業,均會受到巨大波及。

儘管日本想要通過舉辦奧運為經濟注入強心針的願景破滅了,但奧運會作為全球性的體育和商業活動,其影響力依然不容輕視。例如,雖然無法去現場觀賽,全球觀眾宅在家收看轉播的熱情卻依然高漲,賽事的轉播就顯得格外重要。

由於今年的東京奧運將以8K高解析度轉播賽事,大大激勵了廠商對於大尺寸高階電視的積極布局,包括索尼、夏普、三星、LG等均推出了8K電視,日本在今年前五個月的電視出貨量就大幅上升,其中支持4K和8K的就佔到六成以上。

而索尼等集團在日本股市當中也是舉足輕重,其所在的可選消費類佔到MSCI日本指數的近20%。也因此,筆者就應近期大家對日本的關注,來談談日本股市的前景。

日股自去年3月經歷疫情衝擊下的大跌之後,從去年到今年初實現了較快的V形反彈。到今年2月日經225指數重上3萬點,比去年3月最低點增長了接近一倍。而上一次日本股市站在3萬點以上還是在三十多年前。1989年日本股市經歷了史詩級的暴跌,泡沫破裂後度過了「失去的三十年」。而從今年2月之後,日股反彈乏力,窄幅波動。日經225指數年初以來截至7月15日的收益為3%,落後MSCI全球近10個百分點。

日股自2月以來反彈乏力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日本疫情的反覆,其中東京都已經四次進入緊急狀態,拖累經濟恢復和市場情緒。

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國民的疫苗接種積極性並不高。6月之前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只佔總人口的9%,到了近一個多月速度有所提升,到本周已經接近30%,但仍明顯落後於其他主要經濟體。

背後的原因比較複雜,除了供應、配套等方面的不足,歷史上日本曾經因為強制注射疫苗過程帶來的嚴重副作用後果,使得日本國民對於疫苗存在長期的不信任。

醫學雜誌《柳葉刀》去年調查就發現,超過七成的日本受訪者沒有信心和意願給孩子接種疫苗,這使得新冠疫苗在日本的推廣比其他國家更加困難。

其次,上半年汽車芯片出現了全球性的短缺。而日本的汽車廠商豐田(TOYOTA)、日產(NISSAN)和本田(HONDA)等生產受到嚴重影響,股價因此下跌。3月汽車行業最大的電腦芯片供應商廠房起火,更是令汽車板塊雪上加霜。

賽事有望提振內需

從目前時點前瞻來看,筆者認為,日本股市有望逐步擺脫以上這些不利因素,並更好地發揮出一些短期和長期的優勢,具備補漲的潛力。隨着近期疫苗推進速度的加快,日本在之後的疫情控制方面將更有信心。

有關奧運會帶給股市的不確定性將消失,奧運會召開也能對消費情緒、傳媒及贊助企業等構成利好,這對於未來幾個月日本國內消費需求的提升均起到積極作用。再往後看,日本疫情全面控制之後,休閒、旅遊等領域具備較為確定的復甦前景。

不僅是內需的恢復有望,日本還是全球經濟全面復甦的最大受益國之一,畢竟MSCI日本指數當中,超過四成的盈利來自日本境外。例如全球汽車需求提升對於汽車股佔比很高的日股來說將形成穩定支撐,半導體、機械設備等同樣如此。

在此背景下,日本股市在下半年有望處於盈利驅動階段,通過樂觀的盈利喜訊推動個股表現。同時面對美歐等國通脹抬升,日本企業在抵禦通脹風險方面具有優勢。

例如,日立、小松製作所(Komatsu)等工業器械製造企業在日股當中比重很大,它們相對來說定價權較高,可以在通脹環境下獲益。而日本境內的通脹水平仍然溫和,不足為慮。

如果向更長遠去看,日股的公司治理改革有了明顯的進展。6月剛剛完成修訂的日本公司治理條例旨在促進公司的ESG(環境、社會、企業管治)水平,提高外部董事的數量和質量,通過消除交叉持股來提高資本效率,並通過解散母子公司上市加強集團層面的治理。長期來說,這有利於日本企業更加開放和國際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