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卓有成效/法啟疫苗通行證 公共場所查針卡

  圖:法國一主題公園員工21日檢查顧客的疫苗通行證。\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報道:受Delta變種新冠病毒影響,法國近期已進入第四波疫情,20日新增1.8萬宗確診病例。為增加疫苗接種率、控制疫情蔓延,法國實施新規,民眾21日起需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或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結果,才能進入戲院、博物館等指定場所。根據疫苗註冊網站Doctolib數據,在總統馬克龍12日宣布啟用「疫苗通行證」(pass sanitaire)等措施後,多地出現「打針潮」,已有約430萬人預約打第一針。

法國衞生部長韋朗20日表示,Delta變種病毒正在法國快速傳播,該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8萬例,「這意味着較上周的新增病例增加近150%,我們從未見過這種狀況」。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法國已進入第四波疫情,新增確診病例中感染Delta變種毒株的病例佔80%,住院人數再度增加。因此,韋朗呼籲法國民眾積極接種疫苗,「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武器,也是擺脫疫情的唯一途徑」。

違反規定者可囚半年

總統馬克龍12日宣布,自7月21日開始,想進入戲院、博物館、體育場等容納超過50人以上的文娛場館,所有入場的12歲以上人士均須強制核驗疫苗通行證,即電子或紙質版的疫苗接種證明、核酸檢測報告,或抗體檢測報告。從8月起,進入酒吧、餐館、商業中心等場所,以及乘坐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也要強制核驗疫苗通行證。除商店、公司和公共交通工具外,民眾進入場所後就可以脫下口罩。

如有民眾未能出示有效疫苗通行證便進入相關場所,將面臨長達6個月的監禁,以及高達1萬歐元(約9.2萬港元)的罰款。如果相關場所所有者未檢查民眾的疫苗通行證情況,可面臨7500歐元罰款。

此外,從今年秋季開始,病毒檢測將不再免費提供,除非憑藉醫生處方。法國官方希望通過該措施鼓勵人們接種疫苗,而不是僅重複進行病毒檢測。而醫院、診所、護老機構等衞生系統的相關工作人員須在9月15日前接種疫苗,官方將從9月15日之後進行檢查,未按規定接種疫苗的相關人員可能會被迫休無薪假。

宣布新規定後430萬人約針

法國是全球最反疫苗情緒的國家之一,去年11月的民調顯示,該國僅有25%的人口願意接種新冠疫苗。但截至7月19日,法國已有超過3700萬人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約佔總人口的56%。

CNN翻查Doctolib的數據發現,自12日馬克龍宣布新規後,已經有大約430萬人預約打第一張針。法國總理卡斯泰19日向國會表示,7月底前,預計法國會有4000萬人至少接種一劑,比原定計劃提早一個月達成目標。

根據益普索(Ipsos)的民調結果,有超過60%的受訪者支持在公共場所使用疫苗通行證。根據民調機構Elabe公布的數據,有76%的人支持強制醫護接種,另有58%的人支持強制咖啡店、餐廳以及其他公共場所的員工接種。

最新的疫苗措施也導致出售假通行證的黑市出現,部分醫護亦有份參與。《巴黎人報》記者到訪巴黎北邊郊區的接種中心,發現只要現場轉賬300歐元,就有護士帶他進入接種隔間並將酒精棉片貼在其手臂,好像已經注射完成一樣,接着就可以拿到疫苗通行證。對此現象,政府強調,使用造假文件將面臨3年監禁以及4.5萬歐元高額罰金,協助造假證件的人還會有額外懲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