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東奧直擊/中國舉重隊精氣神俱佳

  圖:中國女子舉重隊主教練張國政(左)和隊員李雯雯,在訓練後合照。\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舉重隊20日上午10點準時出現在東京國際論壇大廈,開始了抵達東京後的首場賽前訓練。兩位主教練張國政、于傑在訓練後稱讚隊員們的精氣神俱佳,也表達了備戰5年後參加奧運會的渴望。

東京奧運舉重比賽場地東京國際論壇大廈位於市中心,平日舉辦各種規模的會議、演唱會、音樂會。訓練場位於大廈一層,寬敞明亮。包括中國隊在內,共有4支隊伍出現在10點的訓練場,他們各自佔據訓練場的一角,彼此距離甚遠。進入訓練場後,隊醫、教練和工作人員對中國隊的訓練台和訓練器材進行了消毒。

記者看到,訓練開始前,隊員們鋪好瑜伽墊,趴在地上進行踩背按摩。由於隊醫人手不夠,女隊主教練親自上陣,給女子最大公斤級的李雯雯踩背。男隊主教練于傑在訓練結束後解釋說,昨天全隊深夜11點才入住運動員村,待上床睡覺時已經是凌晨一點,晚睡早起後,訓練前按摩是為了激活狀態、減輕疲勞、預防傷病。

訓練開始後,每名隊員都迅速進入狀態,除了槓鈴落地的聲音,訓練場非常安靜,教練們只是偶爾上前指點一二,一切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訓練中的一個小插曲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苟仲文前來慰問隊伍,但他也只是進入場地與隊員們簡短交談、合影留念後就匆匆離開,前後不過10分鐘。

呂小軍起定心丸作用

近兩個小時的訓練結束後,張國政走出場館接受了媒體採訪,表示賽前訓練都是以完善技術、找比賽感覺為主,不要求隊員們要舉多少重量。于傑隨後走出場地,他說:「從今天的訓練表現來說,大家的心態很平和,就像在北京訓練一樣。大賽前需要這樣淡定的狀態。」他特別表揚了第3次參加奧運的呂小軍,他說:「從昨天出發到現在,小軍表現沉穩,還經常指點小隊員需要注意什麼,起到了隊中『定心丸』的作用。」

東奧是于傑作為教練員參加的第4屆奧運,由於疫情原因,這是他第一次備戰了5年才來到奧運賽場。于傑略顯激動地說:「奧運會因為疫情延期,這對老隊員來說,備戰變得更加艱苦。對於教練員來說,我們比以往更加渴望參加奧運會。在這麼不容易的情況下舉辦奧運會,我們更要在這裏取得更佳的成績,也要表現出敢打敢拚、勇往直前的精神。」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