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馬逢國:加強文化建設促進人心回歸

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昨日在「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上致辭表示,加強對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培育和普及,可以倡導社會融合,加強凝聚力和向心力,促進人心回歸,成為助力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強大動力。

身份認同感要加強

馬逢國致辭中提到香港在文化藝術領域方面的資源和人才優勢,是「全球第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擁有「數以千計的民間文化藝術團體和非常蓬勃的文藝活動」,「都可作為文化交流中心的重要資源。」

不過,他表示,從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全面促進文化發展、進一步發揮好文化交流中心的作用,香港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國民身份認同、國家歸屬感等方面。個人認為,這些問題只能通過文化工作,最終達至文化認同,才能徹底解決。」

在文化政策的建議方面,馬逢國認為,首先需要政府相關部門職能的調整,「例如成立文化局或文體旅遊局,聚焦整合散落在不同部門的文化政策。」另外他提到,隨着西九龍文化藝術區的陸續建成,香港的硬件設施比較完備,而軟件方面則需要全面提升。「我們要制定出一個以香港為主會場的全年文化活動的規劃,與灣區城市互動互補,經常性舉辦各種不同形式和層次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項目。發揮『請進來』的功能,廣邀內地及世界各地藝術文化界參與和進行交流;多舉辦國際評選活動,打造更多文化名片品牌,提升香港成為世界文化交流中心的作用,提升城市魅力和活力,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活力之城、盛事之都的地位。」此外,他還從文創政策、加強輻射文化能力及支援交流活動、加強人才培訓等方面進行了建議。

以學校教育為核心培育人才

馬逢國提到,在人才配備方面,必須以學校教育為核心,社會全面配合,從青少年到少年到社會各階層,將一體多元的文化政策落到實處,全面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為青年人打好歷史文化的根底。

他相信,「在國家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積極領導,加上文化藝術界共同的不懈努力,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前景亮麗,大有可為,而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一定能夠實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