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盧新寧: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關鍵詞

「香港長期以來就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的一條『運河』。」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日在「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上致辭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對香港過往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未來發展的更高期待,更是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的發展關鍵詞,需要政府通過頂層設計協調社會、引導市場,三方攜手激發這座城市的創造活力。

要尋找自己的「文化主場」

盧新寧在論壇上發表題為《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關鍵詞》的主旨演講。她表示,香港的文化多姿多彩,身在香港,時刻都能感受到中外文化藝術的脈動。她說,今天的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中華文化向世界自信展示的新時代,也是一個中西文化互鑒互通、交流碰撞的大時代。「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應如何增強「對話實力」、提升「文化魅力」、激發「文化活力」,值得探討。

「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應如何增強『對話實力』?」盧新寧認為,「文化交流」需要的不僅僅是資金、規範、契約,更需要同聲相求、同氣相應、知音相惜,形成文化交流的「氣場」和「土壤」。她說,香港要有深厚的文化藝術感染力、豐沛的文化藝術創造力、廣泛的文化藝術輻射力。「需要苦練『內功』,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和專案『話事』,才能『請得進來』『走得出去』,擁有與國際文化藝術對話的實力。」

在提升「文化魅力」方面,盧新寧認為,香港要做好文化交流,提升文化魅力,首先要尋找自己的「文化主場」,築牢自己的文化根基。她以饒宗頤、金庸、王家衛為例,認為香港曾擁有一批有着世界影響力的文化大家,也曾湧現過一批有着廣泛傳播力的經典作品,「它們有着共同的根和魂,最動人處都飽含着對中華文化的深沉之愛。」

「有着五千年歷史的中華優秀文化是我們取之不竭的寶庫。」盧新寧說:「香港是世界的、更是中國的。從文化上來說,固然要八面來風兼收並蓄,同樣要一脈相承培根鑄魂。」她認為如此才能在世界文化激盪中站穩腳跟,「讓充滿時代特點的『中國氣派』『中國故事』喚起更多『溫情與敬意』。」

「文化是事業,也是產業」

談到香港應如何激發「文化活力」,盧新寧指出,「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蘊含着國家的期望和苦心,也是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步。「文化是事業,也是產業,展望香港未來,不僅應更好發揮貿易、航運、金融等傳統優勢,更應積極培育科創、文化等新優勢,打造新的增長點、形成新的增長極。」

她表示:「文化產業的發展,需要政府、社會、市場各盡其責、協同發力。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將會是文化盛會的舉辦地,也是重大活動的組織者;是優秀作品的孕育地,也是藝術潮流的引領者;是創意人才的集聚地,也是創新創造的大本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