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首: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打造文藝交流中心\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徐小惠(文) 梁堅(圖)

  圖:「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昨午在會展舉行。

「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與會人士就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言獻策。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以及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等分別在會上致辭。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要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必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有效的教育引導、輿論宣傳和社會文化薰陶至為重要;這不單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使命,也應該是教育界、傳媒和社會團體的共同責任。」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把香港的文化地位寫入規劃,並提到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香港具備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色和優勢,加上廣泛的國際脈絡,有能力匯聚海內外和本地人才,成為促進中華文化在國際間影響力的平台。

推動四方面策略性工作

她表示,要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會推動四方面策略性工作,包括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致力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係、持續推動香港與中國內地的文化交流、善用科技和培養人才。

具體而言,在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方面,她指出,「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文化建設項目,將成為香港的文化新地標。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博物館,與擴建後已重新開放的香港藝術館,將形成一個難得的博物館群。」

在致力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係方面,香港至今已與20個國家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特區亦致力推動表演藝術及藝術展覽方面的交流,並籌辦和支持不同類型的表演和藝術節等。

在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方面,特首表示,「特區政府和文化界可以利用香港方便通達的平台,以及與內地的頻繁聯繫,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在香港舉行,向世界展現中華文化。」她談到,最近國家藝術基金開放予合資格的香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申請,更是一項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具體舉措。

在善用科技和培養人才方面,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已成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制定發展和推進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各個相關的政策局轄下不同的基金或計劃合共預留了一億元,供有意推動藝術科技的人士申請。香港演藝學院和多所大學都提供相關課程,國家教育部也提供大力支持,包括把多所內地著名的藝術學院納入「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

籲各界共同引導宣傳

「要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必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林鄭月娥強調,「有效的教育引導、輿論宣傳和社會文化薰陶至為重要,這不僅是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使命,也應該是教育界、傳媒和社會團體的共同責任。」

「『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由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中聯辦宣文部、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共同主辦。參加論壇的與會人士通過發表主題演講、舉行圓桌對話等方式,共商在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定位下的未來新路向。

香港商經局副局長陳百里、康文署署長劉明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鄭琳、香港文聯顧問施子清及汪明荃、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李秀恆等共逾700名香港文化藝術界代表參加此次論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