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憑試放榜/克服燙傷陰影奪佳績 女生盼執教鞭

  圖: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校長呂恆森(左一)、中文老師李嘉希(左二)、班主任伍靜儀(右一)恭賀陳佩妍(右二)考獲佳績。\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文憑試放榜,除了誕生多名狀元外,當中亦有不少學生的勵志故事。 在內地出生,中一才來港讀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的基層女生陳佩妍,四歲時出席喜宴,被滾油灼傷導致頸部及膊頭位置留疤,至今已經歷多次手術。她在生活中常因頸部疤痕而遭受路人異樣的眼光,亦曾經對學習失去信心,但在中二班主任的鼓勵下,陳佩妍走出迷茫,重拾人生方向。

今年DSE,佩妍取得了六科25分的成績,她希望能夠入讀第一志願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在未來成為一名優秀的中文老師。\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 文澔(圖)

意外的灼傷導致陳佩妍的疤痕由下巴延至胸口,她做過四、五次植皮手術,對上一次是2019年4月,每次手術都要預備兩至三星期時間。她說,受傷對自己有一定的影響,比如學習進度慢,需要花大量時間請假做手術,而且家裏經濟狀況一般,但每次手術都要花費幾萬至十幾萬。另外,疤痕亦影響外觀,走在路上經常遭受路人的異樣眼光,所以自己對外表沒什麼自信。陳佩妍說,「但是在學校,老師和同學都很和善,不會特意問我疤痕的事,或者取笑我的樣貌。」目前,陳佩妍已康復,除了活動脖子時因為有疤痕拉扯而不如正常人靈活外,沒有太大影響,她每日亦會做一些拉筋運動來緩解疤痕萎縮。回憶苦難經歷,陳佩妍說:「意外令我看起來特別,但這些挑戰,讓我變得更加堅韌。」

兒時受創五度植皮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校長呂恆森說,陳佩妍中二開始接受老師的正面鼓勵,長期以來的認同感讓她更積極讀書,學校亦會讓她參加一些活動,比如接待嘉賓,藉此幫助她提升膽量。今年DSE,她取得了總分六科25分,中文和視覺藝術皆5*的好成績。

陳佩妍是福建人,中一時和家人一起來香港。她說,自己性格有點內向,想事情較悲觀,中二之前沒什麼自信,讀書也一般,但是老師會給予鼓勵。「老師經常讚我很用心學中文和視覺藝術,畫畫和寫作也很棒。」她續說,如果沒有遇到老師,也許會更迷茫,覺得即使讀不到書也沒關係。受老師影響,陳佩妍中二開始立志成為一名中學中文老師,因為老師可以改變學生很多,比如幫助青春期的學生走出迷茫。她希望能夠入讀第一志願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在未來成為一名優秀的中文老師。

陳佩妍和父母一起生活在160方呎的出租屋,爸爸做地盤工作,媽媽是家庭主婦。疫情期間,學校特意開放學習場所給她溫書。談及學習心得,她說,自己中文科寫作不錯,這次亦拿了5**。文科的學習在於平時的累積,不一定是深奧的書籍,看小說也能提高閱讀和寫作能力。面對未來,陳佩妍有很大的信心,除了讀好平時課程,她亦希望能在大學補好粵語,為將來做中文老師打好基礎。

特殊教育考生成績驕人

有接受特殊教育的考生亦在今年DSE獲取驕人成績,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今年共有七名特殊學生應考,最高考獲最佳五科18分。該校最佳考生程俊豪,今年20歲,中三時因患上神經退化性疾病,由主流學校轉至特殊學校,需要靠輪椅代步。他指日後會向商科、電腦及數據科學方面進修。班主任阮善盈老師表示,俊豪手部的靈活度較差,但他上進好學,經常主動要求返校補課備戰文憑試,對他的積極態度感到高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