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特 稿/醫科生:放下狀元包袱 成績反而更好

  圖:洪臻指起初以「狀元」身份讀醫感到壓力,但當想通毋須比較名次後,成績反而更理想。

往屆的狀元,現在又過得怎麼樣?現已是港大醫科生的2020年文憑試狀元洪臻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以「狀元」身份讀醫,起初感到有些壓力,但教授有提醒同學們毋須比較名次,形容放下該想法後成績「反而好咗」。

洪臻是香港華仁書院去年首誕的文憑試狀元,正就讀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一年級,作為首屆在疫情下延期開考文憑試的考生之一,入大學後亦繼續受疫情影響,大部分醫科課堂均轉為網課,連「傾project」也是在網上進行。

他形容第一年的大學生活跟想像中有很大落差,由於疫情原因,只有少量面對面進行的實驗課堂,平均每星期只回沙宣道醫學院校園1至2次,入大學後反而「少咗識朋友」。

笑言「由BB班開始」

以「狀元」身份讀醫,他坦言起初感到有些壓力,曾想過「我係咪要比其他人做多啲嘢?」開學不久便發現即使有理科底子、部分基礎知識仍然有用,「但其實中學做得好,大學表現都無必然關係。」

他笑言自己都是「由BB班開始」,加上許多同學更是來自IB或海外回流等不同背景,部分更持有生物醫學等其他相關學士學位,教授有提醒同學們毋須比較名次,「放低咗呢個諗法之後,成績反而好咗」。\大公報記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