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憑試放榜/超級狀元對港前景投信心一票

  圖:趙爾納成為保良局董玉娣中學首位超級狀元,他計劃在港升學,報考港大計量金融專業。

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今年考獲7科5**佳績的狀元有七位,分別是三男四女,來自六間學校,包括保良局董玉娣中學、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拔萃女書院、伊利沙伯中學、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和英華書院。

七名狀元中,有一男兩女在數學延伸部分都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其中一名「超級狀元」是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的男學生趙爾納,亦是該校在新高中學制以來首次出狀元。與大多數想讀醫科的狀元不同,他欲報考港大計量金融專業。他解釋,自己一向喜歡分析社會經濟環境,並因香港金融有法例保障具優勢,因此期望能攻讀金融專業。\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 文澔、馬丁(圖)

屯門區英中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男學生趙爾納,在數學延伸部分亦考獲5**,成為該校首名「超級狀元」。趙爾納表示,能夠成為「超級狀元」感到很驚喜和難以置信,他指有足夠資訊了解本港課程,計劃在本港升學,心儀香港大學的理學士(計量金融)。他解釋,自己一向喜歡分析社會經濟環境、愛畫分析圖,對商科、數學、金融經濟感興趣,認為香港金融仍有優勢,有法例保障,故有意留港升學,但暫未定工作意向。

文武雙全 上課專注

趙爾納的父母及家姐昨日陪伴他回校領取成績表,並獲其他同學拍手打氣。對於讀書心得,趙爾納透露,自己讀書靠平日專心上課,並靠跳舞紓壓。他稱自己最喜歡的課外活動是現代舞和中國舞,亦有參加英文辯論、奧林匹克數學等。其父母指兒子未有補習,又稱會全力支持兒子的學業及未來路向。校長張家邦形容趙爾納是「文武全才」,在朗誦、辯論、跳舞和跳繩都有傑出表現,獲得過不少獎項。

另兩名「超級狀元」來自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和拔萃女書院。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的余尚穎除七科取得5**成績外,數學延伸部分(M2)亦取得5**。她目前還未選定學校,但計劃留在香港修讀醫科,除了因為自己本身喜歡科學研究外,亦希望可以對香港醫學發展作出貢獻。此外,嘉諾撒聖瑪利書院還有三位女同學亦取得佳績,其中一位五科取得5**,另外兩位四科取得5**。

余尚穎分別在中英數、通識教育、物理、化學、生物及數學延伸單元二(M2)中取得5**,她希望可以留在香港讀醫科。她說,小時候經常受醫生幫助,所以對醫生這份職業有好感,並且也被疫情下,醫護人員無私奉獻的精神給感動,希望自己以後也能服務全香港。

女拔大贏家 誕兩狀元

面對學習壓力,余尚穎說,適當的壓力能推動自己前進,遇到困難亦不會輕易放棄。平時學累了,會在YouTube看健身視頻,每天做一點伸展運動,不僅能讓身體更健康,也能更專心學習。

談及讀書心得,她說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心理平衡很重要,不開心是讀不成書的。另外,疫情下學習需要有很強的自制力及時間規劃的能力,而自律需要從小培養。小時候,父母每個禮拜都會帶自己去圖書館看書,所以養成了看書的習慣。

此外,拔萃女書院共誕生兩位狀元,其中陳愷盈考獲八科5**,為「超級狀元」;狀元李卓藍考獲七科5**。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