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有可為/新舉措 好時機

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行表示:「一路以來,在香港從事藝術是比較被動的。然而從去年香港文聯成立,到今年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新定位,以及國家藝術基金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請,我感到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令香港藝術機構和個人工作者獲得更多包括資金在內的多方面支持。」

香港文聯顧問沈平認為:「香港的美術工作者有三大組成:一個是本土的,他們沒有進入美術學校,師承嶺南畫派;還有一部分是海外留學,對西方比較了解,吸收了很多西方的文化;另外還有一部分是內地來到香港的、受過內地的教育,同時對香港也比較了解的一群人。」他提到,過去香港的美術工作者錯過了很多機會,「今後不一樣了,我覺得對藝術家來說有一個創作的空間。」

在沈平看來,香港的畫家在生計之餘,也盡自己可能創作作品,未來我們香港畫家大有可為。「他們的創作能力、創作思路、創作技能技巧,都是很好的。我們一直都在等着這一天、這一個機會。」

香港作詞家與作曲家協會主席陳永華指,香港提倡全球化的同時,或會在重視國際文化的過程中忽略自己國家的文化,以為外國文化更優勝。其實很多外國人都很喜歡中國文化,希望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可以多多宣傳中華民族優良的傳統文化。

學校應加強教育工作

陳永華希望香港加強推廣中國文化和歷史教育的力度,否則「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就徒有「外」而缺乏「中」。他建議在全港學校加強教育工作,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他強調,不要通過外國的新聞了解自己國家,可以由內地及香港學校組成交流團,讓香港學生到內地旅遊、體驗及結識當地朋友,一方面可以親眼見到、親身感受到真正的國家發展,另一方面亦有助港人認識到自身不足,取長補短。

他又批評本港一些媒體經常發布關於國家的不實報道,誤導各年齡層的香港市民對國家的錯誤認知;又以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荷里活的電影為例,很多都將美國打造成為「救世主」形象,因此,國家亦需要做好文宣工作,更有力地向本港乃至世界宣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