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國安教育 大學不能少\龍眠山

今年九月份新學年起,香港浸會大學新生必須修讀「國安教育課程」並接受相關評估。浸大率先將國安課程納入大學必修課,這是落實香港國安法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現實的迫切需要,值得高度肯定。

香港國安法第十條明文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該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在學校開展國安教育應該而且必須,大學對此責無旁貸。

特區政府早前已對通識科作出改革,將之命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國安教育是其中三大核心內容之一,也是中學文憑試的必考內容。國安教育不能因為中學生涯的結束戛然而止,大學應該銜接有關教育,浸會大學的有關決定可以說來得正是時候。

從香港的社會現實及教育現狀來看,在大學推行國安教育尤為迫切。事實上,無論是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還是2019年修例風波,都有不少大學生深度捲入其中,部分大學校園甚至淪為「港獨」思潮的溫床及恐怖分子的「訓練營」,國安教育的缺失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亡羊補牢,猶未為晚,香港的大學必須補上國安教育這一課。

實際上,從過去大學出現的種種亂象來看,香港高等院校越早補上國安教育的空白,也就越有利於大學的自身發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肯定浸大的做法,表示支持浸大做相關工作,亦支持其他院校根據法例要求,就其課程作出改動。

國安教育是長期的過程,教什麼、怎麼教、如何評估?需要進一步細化研究,但肯定要注重實際效果,不能流於形式。希望其他幾間大專院校,都能像浸大那樣,從把國安教育列入必修課做起,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