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民生無小事\龍眠山

大公報連續三日報道中環及灣仔繞道「死亡交叉位」成為塞車元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運輸署兩度作出正面回應,表示正密切監察有關路段的車流和切線情況,檢討優化設計方案,讓市民看到改善的希望。

耗資逾360億元、通車已兩年的中環及灣仔繞道,是貫穿港島區的交通大動脈,牽一髮而動全身。現時東區走廊東行路段主要設有四條行車線,右方兩條行車線是由中環及灣仔繞道隧道出口的三條行車線匯合而成,而左方兩條行車線則由維園道或興發街東行上東區走廊的三條行車線匯合而成。簡言之,就是六條行車線匯合成四條行車線,由於經常大堵車,民間多有怨言。

大公報記者多次駕車實測問題路段,發現由灣仔繞道駛至東區走廊匯合處,兩邊車輛需「交叉」切線,分別前往北角及柴灣,成為阻礙交通的元兇,在大雨滂沱等惡劣天氣下更是險象環生。交通專家指出,有關道路受地盤限制,在設計上有問題,「冇辦法,一定塞」。雖然有關部門已多次進行改善工程,包括早前將匯合位實線延長,可惜治標不治本。

運輸署兩次回應,表示正考慮合適的改善措施,顯示其正視問題並從善如流。事實上,香港人多車多路窄,交通擁塞已是老大難問題,中灣繞道的塞車問題不過是冰山一角,不僅影響職業司機的生計及上下班市民,更可能造成交通事故。有關部門需要及時處理,不能等到發生重大事件才臨急抱佛腳。

民生無小事,落實「愛國者治港」更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為市民做一些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解決交通堵塞問題,是有關部門的應有責任。換句話說,特區政府能切實解決交通阻塞這樣的「小問題」,將增加市民對特區政府解決房屋、安老、青年等大問題的信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