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港NFT進軍內地 南沙成首站\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近日,香港藝術家在NFT(非同質通證)方面動作頻頻。著名導演王家衛首個電影NFT作品《一剎那》於10月9日在蘇富比「現代藝術晚拍」上以428.4萬港元價格成交,同時創下王家衛個人作品與亞洲電影NFT作品拍賣價格新高。

《一剎那》NFT內容為王家衛在1999年拍攝的經典電影《花樣年華》首天拍攝中的未披露劇情片段,僅發行1版,NFT時長1分鐘31秒;英皇電影在香港數字資產交易所HKD NFT平台以賣座電影《怒火》的3D動畫鑄成香港電影NFT作慈善拍賣,籌得善款將全數捐贈與香港仁濟醫院慈善基金;2021年4月,香港藝人陳奐仁製作了《nobody gets me》一段7秒音樂影片NFT,並在OpenSea平台上以拍賣形式發售。香港藝人炎明熹《真話的清高》MV製作特輯被製作成NFT用於慈善;香港著名漫畫家及藝術品收藏家祁文傑與好友Daniel「鹹趣花生」近日成為首個港漫NFT,他相信NFT極有可能是活化此行業的仙丹。

筆者認為,隨着大灣區建設不斷深入,香港的文化題材NFT進入廣東省將成為必然。作為國家級新區、自貿片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廣州南沙承接這一業務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首先,NFT的底層技術是區塊鏈,南沙區有區塊鏈的基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南沙行政審批服務平台」在經過幾年的一線業務數據運營,優化並解決了現有電子政務系統存在的很多痛點。平台採用「智能合約」審批,無需人工重複操作,利用區塊鏈分布式可信存證、過程可追溯監管、內容不可篡改等特性,將平台歸集的涉企監管和信用信息數據上鏈,實現關鍵信息及時同步和溯源可查,確保區內30個職能部門、9個鎮街放心查詢使用平台已歸集的涉企信息,推動信息共享共用和強化協同監管。

南沙在校園食品安全領域正積極推動大數據智慧監管模式。逐步在全區129家幼兒園上線推廣使用集食品溯源、質量動態跟蹤和營養大數據分析為一體的智慧監管平台,將食材使用安全標準、加工場所環境衞生、食材購銷情況、從業人員操作規範、食譜營養分析等方面作為重點監測環節,智能分析各環節存在的疑似隱患點上鏈,綜合評估被監測校園食堂的食品安全狀況,及時發送預警提醒。

此外,南沙「區塊鏈+」市場監管和企業信用信息平台已經上鏈兩年。充分發揮區塊鏈技術在促進不同政府部門數據的協同共享、價值挖掘方面的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南沙智慧港口區塊鏈平台」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基於區塊鏈分布式記賬技術建設的港口平台,利用其不變性、可信性和透明化的技術特點進行數據交互。讓港口「無紙化」後的單證數據變得不可篡改,增強港口公司數據的可信度和權威性,為集裝箱班輪企業及相關用戶提供準確、便利、可視化、可追溯的數據檢閱及單證存證管理平台。自2020年1月1日起,南沙區率先全面推行電子發票和區塊鏈電子發票,企業不需要專門來大廳領票,實現自動領購、自動驗舊,節省了很多時間和成本。

其次,NFT目前主要的應用場景是承載文化,而南沙構建了「嶺南文化」、「水鄉文化」、「媽祖文化」、「海洋文化」四大文化脈絡。「大灣區生活藝術節─大灣區藝術展」在南沙每年舉辦,港澳藝術家作品由大灣區國際藝術品保稅中心經南沙文化藝術品保稅通道引進參展,大幅縮減了藝術品過關審批的時間。從2017年開始探索文化保稅產業項目,南沙充分借助自貿片區優勢,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聯合書畫展,完成了廣東自貿區首單藝術品保稅展示業務,啟動了廣東自貿區首次以「關稅保證保險」作為擔保方式將藝術品借出展覽。

位於南沙的大灣區國際藝術品保稅產業中心成為對接港澳、連接上海、北京等內地主要藝術品市場,貫通全球的大灣區藝術品交易總部基地。南沙還與香港鳳凰衛視合作,打造鳳凰梅糖文化產業中心。這些都為香港的文創衍生品NFT進入南沙奠定了基礎。

筆者認為,NFT有望成為區塊鏈在內地的合規「殺手級」應用。有了區塊鏈+文化兩大基因加持,廣州南沙將成為香港NFT進入內地市場的理想「第一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