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保育軍事遺址 講好香港故事\龍眠山

怎樣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保育軍事遺址,讓歷史說話,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香港的山野遍布着大量歷史遺跡,如清朝的炮台、英軍及日軍建立的防禦工事、軍用爐灶等,無聲訴說着清朝抗擊列強入侵、英國發動鴉片戰爭、西方列強覬覦香港、日本侵佔香港的殘酷歷史。可惜,這些遺址多被荒棄,以致雜草叢生,樹根纏繞,並在風雨侵蝕下逐漸荒頹,部分已湮沒無聞。

香港是東南亞軍事遺址中最豐富及最多樣化的,通過這些軍事遺址,我們可以穿越歷史風雲,了解到香港其實在很早以前就是一個成熟的貿易轉口港及軍事要塞,而不是一個「小漁村」,否則清朝、英國、日本不會在此大肆構築軍事設施。

肯定有人好奇:一向注重歷史保育的英國人,為何在其一百多年的殖民統治期間不重視香港軍事遺址的保護、任其消失呢?這當然有原因。首先,英國人不願香港人知道其發動鴉片戰爭的不光彩歷史;其次,英國人希望淡化二戰期間被日軍輕易擊敗的屈辱歷史;其三,英國在香港建立的一些歷史遺址或紀念碑,都用於對自己的歌功頌德,但對於日據時期有數以十萬計平民死亡,香港卻沒有任何紀念。可見英國人保育什麼、不保育什麼都經過精心算計,目的是讓香港人淡忘香港歷史,淡忘香港與祖國的血肉聯繫,記住英國所謂的「文明」與「功德」,維護其「高大」形象,以方便殖民統治。

香港古蹟保護體現的正是港英時代的殖民地史觀,這是回歸後仍有不少人戀英、戀殖的重要原因。一些年輕人對國家無感情、無歸屬感,也是因為成長期間沒有讀好中國歷史,沒有接觸軍事遺址背後的真實故事。

保育軍事遺址意義重大,這是歷史與國情教育的活教材,遠比書本上學到的知識更生動、更深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