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Omicron是上帝送來的「聖誕禮物」嗎\周德武

奧密克戎(Omicron)新變種的出現,讓世界如臨大敵。由於此病毒比德爾塔(Delta)變種多了至少32點位的突變,一些國家紛紛宣布收緊入境政策,限制非洲南部多國的航班,日本甚至還宣布再次關閉國門。雖然此舉遭到南非及世界衞生組織的強烈批評,認為第一個報告病毒變種的國家不應受到懲罰,更何況向南非關閉國門並不能解決病毒傳播的問題。但是,世界已承受不起「另一個德爾塔」的打擊,各國寧願關上半個大門,爭取寶貴時間進一步研究奧密克戎,從而為應對新變種尋找新的對策。

截至12月2日,全球六大洲均已被奧密克戎攻破。12月1日,巴西失守,宣布拉美告破;12月2日美國發現第一例奧密克戎;加上此前英、德、法、葡、加、日、韓、澳、以等國均已出現該變種,或已在社區傳播。至此,世界主要經濟體都籠罩在奧密克戎的陰影之中。

從感染病例較多的南非情況看,奧密克戎傳播速度驚人。這幾天,南非報告的感染病例急增,到本周末,南非每日新增病例或超過1萬。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透露,從11月份對新冠病毒樣本中的抽樣檢測發現,約74%為奧密克戎病毒。一些專家預測,奧密克戎正取代德爾塔成為南非的主流病毒。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到目前為止,這些患者中大多表現為輕症,甚至連嗅覺和味覺都沒有喪失。難怪德國傳染病專家勞德巴赫把奧密克戎形容為上帝送來的「聖誕禮物」,是「天然的疫苗」。當然,這種觀點被質疑過於樂觀,特別是在底數不清的情況下,散布這種觀點無助於全球抗疫。畢竟,能在全球旅行的是身體健康者,且大都為年輕人。更何況,自新冠疫情出現以來,大多數年輕人的表現特徵就是輕症,所以奧密克戎感染者整體為輕症的說法還需要現實世界的進一步檢驗。

與2020年之初相比,人類對新冠病毒的認識已經前進了一大步,新冠出現大的變異已有13次,而新冠的第14次大變異大概率是在免疫力較為低下的人士(諸如愛滋病患者)身上演變而來。非洲南部是世界愛滋病高發地區,博茨瓦納的愛滋病發病率高達人口的20%,南非也是重災區,正因為如此,南非的病毒檢測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南非因之成為第一個向世界衞生組織報告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國家。

奧密克戎攻破全球各大洲並不讓人意外,許多國家的病毒檢測形同虛設。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已經走上了「與病毒共存」的道路,尤其是年輕人,只是把新冠視同一次重流感。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此前多次放話,稱美國出現奧密克戎是早晚的事。美國前幾天還在放感恩節大假,病毒檢測機構根本不上班,所以「奧密克戎暫時不存在」。

在南非11月24日正式通報之前,荷蘭在11月19日的患者樣本中檢測到奧密克戎。可見,這個新變種早已悄悄潛入多國。香港在11月25日攔截到第一宗奧密克戎,至12月1日為止,香港共攔截了四名患者,其中第四例感染者在香港轉機,因簽證問題在機場候機廳滯留四天,吃喝拉撒都就地解決,難免有不少密切接觸者,這些密接者中會不會因此出現繼發感染病例,直接關係到下一步的通關安排。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如何做好空中和海上攔截,在「外防輸入」方面,真正讓機場和碼頭工作人員閉環運行,考驗着香港執政團隊「非常態下」的管理水平。只有管住海、空,與內陸的通關才能保住臨門一腳不會踢偏,也才能確保一旦通關不會動輒出現「熔斷」的情形。

香港地區和南非的情況有一些相似之處,即不存在疫苗短缺問題。但個別無良媒體整天宣揚「疫苗無用論」和「疫苗有害論」。香港長者怕死,但更怕被疫苗打死,所以老年人的接種率只有20%多;南非是非洲的發達國家,疫苗相對充足,但是國民的整體接種率只有24%。南非還把12月的疫苗訂單推遲到明年初交貨,理由是現有的疫苗還沒用完,可見「疫苗陰謀論」對非洲這個國家毒害之深。

從各國奧密克戎患者的旅行軌跡看,除了南非之外,尼日利亞也是重要的傳播源。尼國人口近2億,接種率低到可憐的2%。如何讓尼日利亞這類國家盡快接種上足量疫苗,是國際社會必須立即回答的問題。美國號稱世界的領袖,這幾天忙着準備什麼「世界民主峰會」,拜登更應開的是全球治理峰會或防範新冠疫情峰會。所以美國一半以上的人抱怨「國家走在錯誤的道路上」也就見怪不怪了。

由於香港較早攔截了奧密克戎,香港大學已經成功分離出了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並進行了提純,這為下一階段的疫苗研發提供了基礎。此前,輝瑞公司和莫德納公司均表示,這個疫苗的研發時間至少需要100天,這又是一次病毒與時間賽跑的較量。

奧密克戎是不是今年的「聖誕禮物」姑且不論,其實全球科學家們已經在去年就給我們送了大禮,在短短的10個月就研製出了新冠疫苗,這是醫學界的奇跡。令人遺憾的是,許多人並不珍惜。雖然疫苗突破的案例屢見不鮮,也間接證明疫苗不是萬能的,但不接種是萬萬不能的,至少它可以預防重症和死亡。既然「上帝」已經給我們一次機會,為什麼不坦然接受「人工疫苗」這份禮物、還在坐等什麼「天然疫苗」的奇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