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中國傳媒大學 打造新聞影視雙王牌

  圖:中國傳媒大學每年九月都會舉行盛大開學典禮,迎接新學年的開始。

被譽為「中國廣播電視及傳媒人才搖籃」的中國傳媒大學(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China)始建於1954年,是教育部直屬的「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高校。辦學67年來,該校培養了大量國家所需、具國際視野的優秀傳媒人才,包括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康輝,散文作家韓晗等。\大公報記者 鍾怡

學校共設有21個教學科研單位,現有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兩個國家一流學科,新聞學、廣播電視藝術學兩個國家重點學科,傳播學一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其中,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更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被評為A+學科,藝術學理論被評為A-學科。

學校擁有完善的教學、科研設備和公共服務體系,建有大數據中心。校園高速移動網絡、數字有線綜合業務網、圖書文獻信息資源網、現代遠程教育網等公共服務體系日趨完善;智能教室、4K演播館、實驗室、融媒體中心等卓越傳媒人才培養所需的實踐實驗教學平台,裝備精良、功能完善;圖書館形成了信息傳播學科文獻內容豐富,紙質、電子、網絡形式多樣的館藏體系。

邀香港知名學者講學

學校還擁有《現代傳播》、《中國新聞傳播研究》兩本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刊物、ESCI英文學術期刊Global Media and China以及《媒體融合與傳播》、《藝術傳播研究》、《媒介》等學術刊物;聯合主辦《當代電影》、《現代出版》、《中國電視》三本CSSCI來源刊物,以及記錄中國廣播電視行業發展的《中國廣播電視年鑒》。

學校與香港的大專院校和媒體機構的交流密切。每年有多名教師赴香港參加學術會議、進行學術交流及開展短期訪學交流活動,也會邀請香港的知名學者來學校講學與交流。學校與多所香港高校有學生交換與短期交流專案,承辦教育部多項對香港地區青年交流專案,如「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香港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專案。

三個專業供DSE港生報讀

該校有三個專業供參加文憑試(DSE)收生計劃的港生選擇,分別是新聞學院傳播學專業、廣告學院廣告學專業及文化產業管理學院文化產業管理專業,計劃收生人數分別為三人、兩人和三人。一般入學要求為中文3、英文3、數學2、通識2。

其中,新聞學院的傳播學專業旨在培養具備在新媒體環境中從事信息採集、信息分析、信息傳播等所需專業技術知識和實踐與創新能力,能在各大媒體及各組織單位的信息傳播部門從事相應工作的傳播人才。專業核心課程包括傳播學概論、人類傳播史、傳播理論、傳播學史、傳播研究方法、傳播政治經濟學。

學院還設置了傳播學媒體市場調查與分析方向,集新聞傳播學、市場調查、社會統計學、社會學、數據科學等學科知識為一體、以媒體市場調查與分析為主要目標,旨在培養學生具備新聞傳播業務能力及數據傳播應用的實踐能力等。

若對媒體市場運作規律、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大數據背景下的傳播問題和傳播規律等內容感興趣的學生,可選擇該方向。該專業方向的人才將面向互聯網數字媒體,以及廣電、報刊等傳統媒體從事用戶研究、廣告營銷策劃、公關宣傳、數據諮詢、市場調查與統計分析等工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