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低估Omicron殺傷力恐成全球抗疫的又一錯誤\周德武

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病毒新變種,果不其然正在全球快速傳播,大有取代德爾塔病毒(Delta)之勢。

南非和英國的感染人數創下2020年新冠全球大流行以來的新高。英國12月17日報告的感染者高達9.3萬多人。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此前在下議院表示,根據英國的傳染病研究模型測算,眼下英國每日實際感染者超過20萬。在新感染人群中,奧密克戎病毒攜帶者正以幾何級數增長。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最近也感染上新冠病毒,南非的疫情嚴重程度由此可見一斑。在過去兩年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英國首相約翰遜、法國總統馬克龍、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等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曾中招,而上述國家無一例外都是新冠疫情的重災區。雖然南非的感染率快速上升,但民眾的接種意願並沒有同步上升,拉馬福薩不得不現身說法,呼籲大家趕緊打疫苗。由於拉馬福薩打過疫苗而感染,一定程度上也削弱其接種的號召力,因為許多人把接種與防感染掛起鈎來,但科學早已提示,接種疫苗並不能防止感染,重在防止重症及死亡。所以對接種疫苗的認識還有不少誤區。

截至12月17日,奧密克戎已攻破美國43個州和華盛頓特區,美國疾控中心預測,明年1月中旬奧密克戎將成為美國的主流毒株。眼下,德爾塔病毒尚未退潮,每年的冬季流感也進入高發狀態,加上奧密克戎來勢洶洶,三重夾擊之下的美國將稍顯樂觀的氣氛壓了下去。據不完全統計,全美上周每日感染者超12萬、死亡1300餘人,住院率平均上升3%,死亡率上升7%。其中,18個州的住院率增加5%,而康涅狄格州的住院率增加了24%,新澤西、伊利諾伊、南卡羅來納、阿拉巴馬和佐治亞州的住院率則上升了11%。美國最受歡迎的欖球比賽、NBA籃球賽,甚至是世界小姐決賽等,均因許多隊員和參賽者感染新冠而面臨調整。去年疫情震中的紐約市,在新的疫情面前再遭沉重打擊,一些餐館被迫關門,百老匯劇院聖誕節的演出被迫取消,時報廣場的新年線下慶祝活動再次面臨被取消的風險。紐約周邊高校如普林斯頓大學、康奈爾大學、紐約大學等均將期末考試改為線上進行。

自11月中下旬南非向世衞組織報告奧密克戎以來,全球的科學家們密鑼緊鼓,忙着做各類試驗。初步研究結論是:一是奧密克戎的傳播性極強,嚴重性不亞於德爾塔。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發表的初步研究顯示,奧密克戎的嚴重性並不遜色於德爾塔病毒,而美國的研究也同樣印證了這個結論。

二是隨着感染人數大幅度增加而形成的龐大基數,導致住院患者的絕對數不容小覷。一些專家指出,醫療資源的集中擠兌仍會讓醫院陷入癱瘓。英國為了應付可能的嚴重事態,上周趕走了醫院中的普通患者,以便騰出床位收治新冠重症患者。

三是現有的核酸疫苗和滅活疫苗等面對奧密克戎的保護力大幅度下降。香港大學的生物團隊進行了兩組試驗,分別拿25名已接種過科興和復必泰兩劑疫苗的血清做對比試驗,結果顯示,前者25人的血清已無法中和奧密克戎病毒,而打了復必泰的人士血清也只有五分之一對奧密克戎病毒有中和作用。科興公司的試驗表明,打了第三針之後,血清的中和抗體陽性率達94%;輝瑞公司的實驗也表明,只要打了加強劑,現有疫苗仍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奧密克戎發現之初,一度傳出傳染率高、致病性低的說法,一些專家甚至稱這是2021年的「聖誕節大禮」,人類可以通過自然感染的方式實現群體免疫,這種說法也迎合了西方國家的「與病毒共存」理論,為迫不得已的「躺平」增加一些科學支撐。但現實就是這麼殘酷,隨着入院人數的驟增,一些專家趕忙改口:鑒於奧密克戎的嚴重性,有必要再次採取封城等措施,以適當放慢奧密克戎的傳播,平滑感染人數的曲線。但是經過這兩年封城,全世界無一例外地出現了「抗疫疲勞症」,不願接受更嚴厲的措施,一些國家抗議示威活動此起彼伏,使得收緊防疫措施變得在政治上越來越不可行,唯有剩下接種疫苗這一條路了。

一些疫苗廠家也在加快研製針對奧密克戎新變種的疫苗,但畢竟新疫苗的研製需要時間,研製出來之後還要做三期試驗,在全球分發可能仍需世衞組織的再次授權,遠水難解近渴。鑒於加強劑仍有作用,所以當務之急還是增加現有疫苗的接種,珍惜眼下,把握當下才是唯一現實的選擇。

一些專家指出,因大量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各國感染人數的統計已沒有實際意義,沒有強制檢測的硬約束,許多人根本不把感染當回事,西方國家的官方統計與實際感染人數存在着巨大誤差。鑒此,專家們建議今後人們更應把注意力放在住院率方面,如果住院率不再升高甚至還有下降的話,那就意味着新冠從「全球大流行」變成「地方病」也就為期不遠了,不過現在看來,這個拐點的到來顯然要比大眾的預期要慢。

新加坡於8月份宣布與病毒共存,而韓國則實行此項政策才剛剛一個多月,但上周每日超過7000人感染,突破萬人大關也是指日可待,為此,韓國不得不臨時叫停「與病毒共存」,收緊社交管制措施。2022年究竟是黎明前的黑暗還是繼續在隧道中徘徊,這是你我都想知道的答案,但這個冬天很難熬是顯而易見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