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從奧運會看綜合國力

資料A  

歷時兩周的「2020東京奧運會」於8月8日閉幕,香港多家電視台均直播或轉播賽事。今屆一共有205個國家或地區都參加,另外再加上一個奧林匹克難民代表團,代表團總數為206個。

日本在疫情下冒險舉辦東京奧運會,商業利益已經完全不是考慮的重點,日本政府和贊助商都會遭受重大經濟損失。英國《經濟學人》的評價在當前很有代表性──「東京奧運會沒有慘敗,也不成功」。

體現友好及人性光輝

這是近幾年來全世界難得的亮點。各國運動員在這裏同場競技、交流,既體現了競爭,又體現了友好和人性的光輝,奧運會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新精神。

(資料取材自2021年的新聞報道和評論)

(a)奧林匹克運動會如何體現全球化的特徵?(8分)

第一,奧林匹克運動會展示了跨地域流動的全球化特徵。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均匯聚了世界上不同國家或地區的人民。資料A所示,今屆一共有205個國家或地區都參加,另外再加上一個奧林匹克難民代表團,代表團總數為206個。這206個代表團,加上不同國籍的義工、記者和觀眾,均從世界的不同角落來到東京。要使這206個代表團的運動員同場競技,人們跨邊境的流動是關鍵。因此,奧林匹克運動會展示了跨地域流動的全球化特徵。

第二,奧林匹克運動會展示了時空壓縮的全球化特徵。在奧運期間,全球同步觀看賽事直播。正如資料A所述,香港多家電視台均直播或轉播賽事。即使身處地球不同的角落,也能透過電視、電話、互聯網等通訊技術同時關心比賽項目,彷彿地球上不同的人身處在同一時空上,這正是時空壓縮的表現。故此,奧林匹克運動會展示了時空壓縮的全球化特徵。

最後,奧林匹克運動會展示了地球村的全球化特徵。地球村指全球化下,時空邊界變得模糊,世界各地的人們就像生活在同一村莊裏。資料A指出奧運會體現了友好和人性的光輝,奧運會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新精神。這些普世價值,就像在村落中村民均持相似價值觀般,是地球村村民一同持守的理想。可見,奧林匹克運動會展示了地球村的全球化特徵。

(b)「舉辦大型國際盛事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12分)

大程度同意

在國際關係方面,舉辦大型國際盛事較加強國防更容易被其他國家接受,因此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舉辦全球盛事能增加主辦國家的知名度,提升國際形象。例如,在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中國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軟實力,為國家帶來了巨額的經濟收益。相反,若加強國防的話,則較難被其他國家接受。各種先進的軍事裝備容易使鄰國反感,未能提升外交上的綜合國力。因此,我同意舉辦大型國際盛事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

宣揚文化增強影響力

在成本效益方面,舉辦大型國際盛事較發展經濟有更多的效果,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舉行盛事並不止能推動旅遊業,更能從中向世界各地的人民宣揚本地文化,增加其在國際的影響力。2008年的北京奧運便是很好的一例。在開幕式中,中國顯示了戲曲、禮樂、畫卷等傳統文化,讓世界認識中國淵遠流長的歷史。另一邊廂,若國家只發展經濟,而不將中國文化傳揚,則失去了提升文化綜合國力的機會,成本效益較低。所以,我同意舉辦大型國際盛事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

小程度同意

在根源性方面,有穩定經濟收益是舉辦大型國際盛事的先決條件,因此發展經濟才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由於每次舉辦全球性的大型盛事均需要花費大量資源,國家必須確保收支平衡才能讓國際性活動順利舉行。延期一年的東京2020奧運,正因「遭受重大經濟損失」而受到當地居民批評。這顯示發展經濟是所有綜合國力之中,最根本、最需要先發展的範疇的一個。 故此,我不同意舉辦大型國際盛事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

在長遠性方面,加強國防較舉辦大型國際盛事更能有長遠的效果,因此加強國防才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因國際性大型活動帶出的影響力多只由熱潮造成,當熱潮過後人們便會漸漸忘記。相反,加強國防能有更持久的影響力,因為軍事裝備多能保留一段很長時間,長遠地提升綜合國力。總括來說,由於舉辦國際性盛事只能短暫地提升綜合國力,所以,我不同意舉辦大型國際盛事是提升綜合國力的最佳方法。

周蘊靜老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