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果斷行動全力阻止社區傳播

望月樓確診群組進一步擴大,一名早前確診者的女兒確診,加上一宗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已存在Omicron隱藏傳播鏈。能不能阻止其蔓延惡化,未來兩周是關鍵。但擴大「疫苗氣泡」覆蓋範圍下月24日才落實,比預期遲了一個多月,令人擔心或釀成不應承受的後果。

抗疫的根本之道在於提升接種率,但本港疫苗接種率一直未如人意,目前打了第一針的只佔合資格人口七成多,若以全港人口計,比例更低,成為抗疫最大隱患。輿論及專家再三呼籲香港擴大「疫苗氣泡」,特區政府從善如流,早前預告將在本月中旬或春節前落實有關措施,這種提前管理社會期望的手法明顯奏效,大家都有了心理準備,但結果卻是延遲推行,難免令人失望。

為什麼落實有關措施不是「春節前」,而是「過年後」?其中一大考慮是預留時間給市民接種疫苗。其實,香港去年2月開始接種疫苗,至今10個月,不可謂沒有預留足夠時間。正如有人指出,願意接種的都已經接種,對於拒不接種的那部分人,除了擴大「疫苗氣泡」甚至採取強制措施,恐怕沒有別的什麼好辦法。如今政府再寬延一個月,出發點雖好,但要改變那些疫苗懷疑論者的想法卻沒那麼容易。總是考慮小部分不願接種者的想法,遷就他們,其實對大部分配合抗疫的市民也不公道。

也有人認為,本月實施有關政策可能影響過年氣氛,商界會有損失。但現在離過年還有大半個月的時間,如果推出有關措施,足以促使更多人接種,更多的人可以安心過年。再說,特區政府早前強制進入食肆及所有表列場所掃碼「安心出行」,也有人擔憂影響聖誕新年的氣氛,事實卻是恰恰相反,食肆酒店全部旺場,生意額比2018年還高出一成,可見有關擔心是多餘的。

抗疫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應對政策必須果斷,不能拖泥帶水,不能想當然靠市民自願自律。曾經信奉「不自由毋寧死」的西方國家,如今也不得不採取一些強制措施,香港更沒有理由瞻前顧後。回首過去兩年抗疫,特區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大部分市民也積極配合,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因此有了恢復通關的安排,奈何「臨門一腳」時又爆發新一波疫情,值得特區政府總結經驗教訓。

香港下月擴大疫苗氣泡,在此之前其實還有不少工作要做。望月樓事件足以敲響警鐘,執法需要加強,罰則也要提高,否則難以阻嚇那些不掃碼或掃假碼的軟對抗者,同時要擴大其覆蓋範圍。事實上,商場人流比大部分表列場所的人流更多,理應涵括在內。

當斷不斷,必受其亂,這就是新冠疫情為人類帶來的教訓。對香港來說,只要堅持將維護市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全民利益、香港福祉為依歸,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戰勝不了的疫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