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增加接種中心是當務之急

第五波疫情爆發,加上特區政府宣布下月擴大「疫苗氣泡」覆蓋範圍,全港疫苗接種中心門前出現長龍,不少人因為輪不到「即日籌」而鼓噪,批評政府「叫人打針又關閉打針中心」。儘管特區政府已決定增設兩個接種中心,但仍然不夠,盡快增加新的社區接種中心和流動接種車,可謂當務之急。

本港自去年二月開始接種疫苗,一度有29間社區接種中心,分布全港各區,方便市民就近接種。隨着時間推移,接種者由每日數萬人跌至數千人,一些接種中心空空蕩蕩,為節省資源,政府自去年十月開始關閉一些接種中心。進入新年後,全港接種中心減至10間,接種能力也相應減少了三分之二。

但近日形勢出現了重大變化,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觸發第五波疫情,社區傳播日趨嚴重。在這種情況下,愈來愈多人意識到,疫情不會很快過去,為了自保,打針是唯一選擇。

為鼓勵未接種者接種,尤其是鼓勵長者接種,政府宣布自下月24日起,將「疫苗氣泡」覆蓋範圍擴大到所有食肆、表列處所及康文署轄下的遊樂設施,至少接種了一針者才能進入。事實證明這個方法有效,那些曾經千呼萬喚都不願響應接種的人們,如今開始改變想法了,不少打第一針的人承認「非出自願」,而是擔心將來去不了茶樓見老友,到不了學校接孫兒。

市民重現接種的熱情,特別是接種率最低的長者表現踴躍,這是好事,但另一個問題隨之出現:打針難!這成為市民新的困擾。長者大多不懂如何上網預約,電話預約又常常接不通,只好排隊「輪即日籌」。不少人年逾古稀,長時間排隊本來就辛苦,最怕排隊一至兩小時,「即日籌」卻派光,「翌日籌」也派光,只能輪第三日籌,打一次針要來回顛簸,難免引起不滿。

因應市民訴求,特區政府決定本月21日新增兩間接種中心。衞生署轄下三間長者健康中心下周起免預約為長者打科興疫苗,流動接種站也推出服務,但有關措施一來緩不濟急,二來數量有限,作用不大。徹底解決「接種難」,多增接種中心是根本的方法。

增加接種中心並非難事,不過是將關閉的場所重開而已,沒有必要走程序再「研究」。近日政府收緊抗疫措施,體育場館不再開放給公眾使用,與其荒廢,不如拿來做接種中心,決不能因為設施不足而掃了市民接種的興頭,影響香港抗疫大局。

事急從權,靈活應變,這是對一般管治者的要求,對愛國的治港者要求就更高。特區政府要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解民眾之所困,始終貼基層、貼地氣,以施政績效取信於民。當下,盡快增加疫苗接種中心,讓市民順利打針,就是辦讓市民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實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