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打針難」影響抗疫大局\龍眠山

前段時間香港是「有針無人打」,現在由於第五波疫情爆發,加上特區政府下月落實擴大「疫苗氣泡」,香港再次出現接種熱情。各社區接種中心的預約爆滿,「即日籌」大排長龍,出現「想打冇得打」的情況。具體說來,就是「長者打針難」和「幼兒無針打」。

最近打第一針的人顯著增加,大部分是長者。長者本屬優先接種群組,但過去由於受到錯誤資訊的誤導,沒有根據地害怕所謂疫苗「副作用」,但隨着更多人打針且安全,長者漸漸打消顧忌,接種積極性空前提高,導致出現接種「塞車」問題。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解決。全港曾經有29個社區接種中心,後來陸續關閉了大部分,只要將部分中心重開就行。本月21日,將增加兩間新接種中心,而現有中心也正在提升每日接種能力。有人建議將各區長者健康中心改為疫苗接種中心,不失為好辦法。

兒童「冇針打」問題則相對棘手。Omicron病毒與傳統病毒不同之處,就是「通殺」,兒童感染的不少。但目前本港最低接種年齡是12歲,亟須降低接種年齡。專家委員會下周開會討論3歲以上兒童接種科興疫苗的安排。至於復必泰,由於遲遲未提供有關數據,特區政府已等待數月,至今泥牛入海無消息。有分析認為,疫苗全球熱銷,供不應求,疫苗生產商進行兒童接種研究的積極性不高,成為加快兒童接種的最大阻力。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直言對復必泰及代理商復星感到失望,認為在如此嚴峻的疫症之下,藥廠賺錢之餘,應該為兒童着想。另一方面,疫情形勢緊迫,香港不能一味無了期地等待下去,應該主動促請疫苗生產商盡快提供有關數據以推進兒童接種。特區政府需要展現「牙力」,主動談判,盡快解決問題。香港越早提高接種率,就越能早日戰勝疫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