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全民檢測爭主動 香港完全做得到

香港已累積數十宗Omicron本地確診個案,目前社區有多少條傳播鏈無人能知,而每條傳播鏈都足以釀成「海嘯式」爆發。與其被動地等待確診者出現再追蹤密切接觸者,不如主動出擊,通過全民檢測找出隱形傳播鏈。香港有能力、有條件、有必要全民檢測,關鍵在願不願意做、有沒有這個決心和魄力去推動。

首先,全民檢測在技術上完全做得到。前年9月,香港在中央協助下曾進行一次小型全民檢測,最終檢測170萬人,找出26個隱形患者,成功阻截了疫情在社區爆發。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始終是最佳抗疫手段。香港目前的抗疫本質上仍屬於「守株待兔」,不僅被動,而且存在許多漏洞,一再出現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即反映問題所在。

其次,全民檢測在能力上完全沒問題。香港目前的封區強檢,需要民政、警方、衞生署等跨部門的配合,實行一段時間後,封區強檢效率越來越高,動員能力越來越強。其實,封區強檢就是全民檢測的雛形,只是範圍局限於某小區、某大廈,若將範圍擴大到區域,就是區域全民檢測;再擴大到全港,就是全港全民檢測。全港統一安排指揮,每個區域各司其職,同時強檢,全民檢測就大功告成。香港目前每日處理檢測劑的能力大約10萬劑,但問題並不難解決,特區政府若向中央求助,相信中央一定會再次伸出援手。

其三,民意已出現巨大轉變。隨着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反中亂港勢力土崩瓦解,香港形勢出現根本變化,為反而反者不得人心。疫情爆發兩年多仍然看不到盡頭,每個人都深受影響,都有心理焦慮,即使是那些曾抱僥倖心理、抗拒接種疫苗的人,現在也紛紛改變看法。除了那些不願見到香港好、企圖「借疫攬炒」的極少數破壞分子,誰不擔心身邊就有隱形患者?誰不希望早日走出疫情籠罩?全民檢測有助達到這個目的,政府安排妥當,做好配套,提高效率,減少所謂「擾民」的時間,相信大家會積極配合的。

及時高效的全民檢測,是內地成功抗疫的一大法寶。河南鄭州上周確診一宗個案,全市1200萬人檢測,平均每秒鐘有583人檢測,6小時「篩過」一輪,很快完成三輪全民檢測。深圳市日前確診兩宗個案,全市多區全民檢測,首日10小時,龍崗區檢測90萬人;羅湖區採樣32萬人。參與檢測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醫生認為內地抗疫真正是快準狠,建議香港借鏡,實施全民檢測。

有人承認內地抗疫能力強,體現制度優勢,但又認為香港有「特殊性」,內地做得到,香港未必做得到。但病毒是不認人的,也不認社會制度,更不認什麼「特殊性」。抗疫必須果斷,繼續猶豫不決,疫情將沒完沒了;害怕付出代價,最終勢必付出更大的代價。香港抗疫既然對接內地機制,就要真正做到有效對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