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走出抗疫怪圈\龍眠山

變種病毒Omicron本地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社區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第五波疫情不斷擴大。面對嚴峻形勢,特區政府除了要強化一系列疫情防控舉措外,也要積極完善既有抗疫機制。只有真正築牢防線,香港才能走出周而復始的抗疫怪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一攬子抗疫舉措,包括:所有幼稚園及小學暫停面授及學校活動、降低科興疫苗接種年齡至5到11歲、疫苗接種中心增至14間,以及推出第五輪抗疫基金等等。這些措施都回應了當前抗疫最迫切之處,例如解決「長者打針難」及「兒童無針打」問題,而受疫情衝擊最大的食肆、旅行社等行業,有望在政府支援下渡過難關。

特區政府從善如流,應對新一波疫情反應迅速,措施有力,展現了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值得肯定。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香港抗疫並非盡善盡美,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方面仍然存在未填補的漏洞。

實際上,無論是又一城「望月樓」群組還是其他個案,都有人承認沒有掃「安心出行」,都有無法聯絡的密切接觸者,甚至連具體出席活動的人數都難以確定。同樣的問題,過去四波疫情已一再出現,這足以反映出問題的關鍵。靠自律掃碼是靠不住的,欠缺自動追蹤功能的「安心出行」也無法令人安心。抗疫需要自律和他律兼備,而以健康碼取代「安心出行」才是長遠的出路。更重要的是,必須建立全民檢疫、有效追蹤、妥善診治的恆常機制。

香港抗疫之路反反覆覆,面對內地現成的抗疫經驗卻扭扭擰擰,根源在於過分強調香港特殊性,教訓深刻。愈來愈多市民認同香港需要借鑒內地經驗,特區政府也採取了積極舉措。當香港最終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抗疫機制時,則不論外圍疫情如何變化,都可以沉着應對,所以必須調整抗疫思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