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員質詢 特首詳盡解答

1. 23條立法時間表

Q: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人大的《決定》亦說明國家仍然面臨有關國家安全、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威脅和挑戰,行政長官可否為我們提供時間表,何時可以進行諮詢,以及條例草案的草擬進度如何?

A:林鄭月娥:這條法例一定要訂立得好,因為訂立得好的法律才能確保其成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制定讓我們實施的《香港國安法》是一條訂立得非常好的法律,實施一年半以來,其早期的作用是止暴制亂──如你所說社會立即回復正常,現時的作用是「定海神針」,人們會知道危害國家安全是有後果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同樣是要訂立一條好的法律,我們會抓緊進行這項工作。

2. 保障工友就業

Q:勞工界議員周小松:年關將至,我想問你,有沒有打算為這些受到你快、準、狠的防疫措施所影響的工友,提供一些直接的現金資助,以助他們渡過難關?

A:林鄭月娥:現時保護這些工友就業的最好方法,就是企業不要因為看到收緊了社交距離措施便馬上辭退員工或關門大吉,要給予信心我們能夠渡過這一關,便會回復到大概兩星期前香港「一枱難求」的境況。當時我聽身邊的同事說,若你想在一間稍為好一點的餐廳訂座,等三個月吧!是這樣的情況。我聽張宇人說:「又聘請不到洗碗工人了,特首,怎麼辦?」是這個情況。所以現在要有點信心,我們只是關閉該些處所數天而已,盡最大努力控制疫情。

3. 齊心抗疫通關有期

Q:九龍西議員梁文廣:出現國泰航空可能利用「客機去、貨機返」的漏洞,亦有機組人員沒有自律遵守檢疫指引,導致大家現時最擔心的情況,即變種新冠病毒在本地出現傳播,亦令很多香港人關心的「通關」安排遙遙無期。……政府和市民又可以如何配合,以盡快達至控制疫情和盡快「通關」?

A:林鄭月娥:自從去年九月,我們在中央的支持下就「通關」方面做了大量籌備工作,這些籌備工作已經「九九十十」。就我了解的情況,並非「通關」遙遙無期,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令我們大概14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通關」便有期,所以需要大家努力:要排隊接種疫苗也沒辦法,要接種疫苗;要被送進檢疫中心是有很多不便,服務亦不是很周到,也沒辦法。只要大家努力,「通關」就會有期。

4. 加強人力資源規劃

Q: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我作為工程界的代表,一直呼籲政府壓縮流程、拆牆鬆綁,剛才行政長官在這方面亦有表述,但另一方面,你會否承諾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有序地推出相關建設和其他基建工程,並加強人力資源的預測和規劃,以免工程界重複陷入「一時做死、一時餓死」的惡性循環?

A:林鄭月娥:我留意到最近香港建造商會進行了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一方面對香港的建造前景有信心,但同時擔心人力不足,所以我剛才在開場發言提及,我最近亦召開內部會議,專門檢視香港的人力資源,發現無論在人才或勞動力方面似乎都會面對挑戰。我希望盡快提交一份統整的文件,讓立法會可以討論如何為香港庫存更多人才和人力,以滿足接下來各方面工作的需要。\大公報記者整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