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立法會新風貌/國徽區徽熠熠生輝 特首議員理性議政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昨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首次會議,這次會議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答問會。會上,國徽區徽同時亮相,熠熠生輝,這是香港特區立法會歷史上第一次在會議廳同時掛上國徽和區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詳盡回答了17名議員的質詢,聚焦香港經濟、民生和疫情等重要問題。

多名議員表示,首次會議展現了可喜的新氣象,特首與議員理性互動,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互相監督,展現港式民主新風貌。\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文澔、賀仁、梁堅(圖)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會場布置煥然一新。國徽和區徽,一大一小,一上一下,掛在主席位上方,正對着會議廳大門。一眼望去,莊嚴大氣,熠熠生輝。

這次會議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答問會,林鄭月娥首先發言,之後回答議員們提出的質詢。

特首出席答問會 介紹三方面工作

林鄭月娥發言時向議員們介紹了三方面工作,即建立行政立法關係、推進「北部都會區」和重組特區政府架構。她說,立法會會議廳內同時懸掛了國徽和區徽,這是特區政治體系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她和管治團隊期望與議員充分合作,在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下做出實際成績,爭取市民認同,讓新制度發揮優越性,為香港民主的長遠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林鄭月娥還向議員們介紹了「北部都會區」關鍵工作的進度,以及本屆特區政府建議的政府改組方案,以期理順特區政府架構,推動政策創新,提升管治水平。

在配合立法會工作方面,林鄭月娥承諾會定期出席答問大會,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她也會要求各司局長應在制定政策過程中,盡早與議員作正式或非正式交流,並諮詢相關立法會事務委員會。

林鄭月娥表示,在中央的主導和大力支持下,香港已重回「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今年又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要時刻,她在餘下任期會竭盡所能帶領管治團隊與新一屆立法會衷誠合作,建立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的關係,理性、務實地共同解決社會上一些積累已久的問題,讓市民肯定和認同經完善的選舉制度,讓社會齊心同行,開創未來。

落實「愛國者治港」 建新型行政立法關係

隨後,多位議員圍繞香港特區民生改善、防疫抗疫、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等問題,向林鄭月娥提問。林鄭月娥詳細回答了議員提問。原定1.5小時的答問會,延長了半個小時。

多名議員會後表示,在新選制下,立法會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建立新型的行政立法關係。特區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司局長等將出席答問會等活動,與議員良性互動,行政立法雙方將互相配合,共同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相信未來行政立法雙方將可以共同做出成績,解決香港積存的問題。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於2021年12月19日順利結束,這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

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議席,包括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和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第七屆立法會任期自2022年1月1日開始,任期四年。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