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熱議/答問大會開了好頭 新議會展現新風貌\沈家聰

新選舉制度之下產生的立法會到底怎樣、能不能體現高素質的議政能力?在昨日立法會首次大會也即行政長官答問會上,這一問題得到了清晰的回答。議員可以說問得深、問得透、問得辣,更問得好。從抗疫、養老、打工仔權益,到23條立法等等,既有宏觀規劃也有當下迫切事務,直抵問題關鍵核心,而整個過程也絕非「言笑晏晏」,而是「火花四濺」。這場答問大會,不論是議員問問題的質量,還是特首回答的內容,都堪稱是近年來最佳,充分彰顯了新議會新風貌。有理由相信,行政立法的關係將得到全面提升,實現良政善治可期!

議員問題尖銳高質素

以往的立法會,在反中亂港政客破壞之下,「拉布」、流會是家常便飯,根本無法正常討論具體問題。甚至連選一個內務委員會主席都要被阻撓長達七個月之久,而幾乎每一次的特首答問大會,無一例外成為亂港勢力「做騷」的表演場合,丟垃圾、人身攻擊,甚至是暴力衝擊。多少年了,香港人沒有看到一個「正常」的立法會答問大會。正因如此,在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新一屆立法會順利產生之後,首次立法會大會就備受各界期待。

事實證明,新的立法會沒有辜負選民的期望。十七位立法會議員,分別從各自關心也是港人關心的不同議題入手,對行政長官提出了非常深刻且尖銳的問題。例如,鄧家彪關心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法例何時推出,要求政府拿出具體時間表;陳凱欣等議員就防疫抗疫不足提出強烈質疑,要求採取更嚴謹更有效舉措;盧偉國等就「北部都會區」如何由願景化成切實可行的方案,提出具體建議;陳學鋒則就加快興建公屋讓市民早日「上樓」,要求政府提出實現承諾的「路線圖」;新民黨的葉劉淑儀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條例草案的進度提出意見;此外議員還就的士保險、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吸引人才來港等議題提出質問。

在此次立法會開始之前,網上曾有輿論稱,立法會九十名議員都是愛國愛港者、都是「自己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可能會有尖銳的質問。事實證明他們大錯特錯。由上述答問可見,每一條問題都是涉及香港經濟、民生、社會發展的關鍵問題,每一個提問都是直抵問題的核心。既有宏觀的思考,也有當下迫切事務的追問;既體現了對行政當局的配合與支持,更體現了立法會該有的制衡與監督作用,是一次優質、高效、有為的會議。

議員也不乏「辛辣」問題,例如田北辰一上來就要求行政長官就國泰播疫事件,以及由此引發的系列問題道歉。行政長官作出了積極回應,但也有一些精句:「我明白田北辰議員公開說過他重返立法會會採取一個『不盲撐、不盲反』的態度,我是認同的。不過你不能盲目地去指控一些很努力抗疫的同事,說他們是讓步、漏洞等。」整個對答,你來我往,問得「辣」,答得也「辣」,但並不損害行政立法之間的合作關係。

行政立法關係良性互動

行政長官回答了約17條問題,堪稱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特首期間提前透露了大量政策信息。包括對改組政府架構的新方案,如增設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房局成為房屋局、運輸及物流局,改組食衞局為醫務衞生局等等。此外,還表示將向今屆立法會提交40項立法建議,包括正在進行諮詢有關《版權條例》的修訂、防止兒童被虐的強制舉報、提高職安健最高罰則、取消強積金對沖、精簡土地發展法定程序、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等。政務司司長正統籌本年度的立法議程,稍後會提交立法會參考,看來今年的立法工作會是相當繁重的。

一場答問大會,彰顯議會新風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見部分議員時提出「五點希望」,包括: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質素的管治者;善於團結協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這是全體議員盡責履職的標準要求,也是特區管治者的參照標準。

昨日立法會的第一場大會,可以說反映了議員積極落實「五點希望」的努力,值得一讚。沒有了以往的議會亂象,多了高素質的議政論政辯論;沒有了極端政治化的干預,更多與民生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議題得到了關注。有這樣的立法會,長期困擾香港的各種問題,還怕得不到關注和解決嗎?這樣的立法會,這樣的行政立法關係,不正正是港人所最希望見到的嗎?

資深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