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歷史+愛情/內地劇女性題材有突破

  圖:《覺醒年代》在內地與香港都有不俗回響。

比之大銀幕上主旋律電影的如火如荼,內地主旋律電視劇也愈來愈受年輕人喜歡,譬如二○二一年由于和偉、曹磊等主演的《覺醒年代》,該劇亦有在香港播映。劇中出現的不少歷史人物可謂鮮活可愛,成功贏得了香港和內地不同年齡層觀眾的青睞,實現了收視和口碑的雙豐收。

除卻《覺醒年代》,去年令人印象深刻的主旋律電視劇還包括《理想照耀中國》《功勛》和《山海情》等。特別是扶貧劇《山海情》,聚焦鄉村扶貧,以質樸的群像戲,呈現村民生活,而他們的奮鬥精神,與現代都市人別無二致。

主旋律之外,家庭劇亦充滿討論性話題:《喬家的兒女》和《小敏家》都講述縱然生活有各種風雨,總要有向陽而生的希望;《小捨得》則聚焦內地「小升初」等教育話題,呈現普通育兒家庭的悲歡。

二○二○年,內地「迷霧劇場」電視劇《隱秘的角落》熱播,讓觀眾感受到內地懸疑劇製作的高水準;二○二一年「迷霧劇場」延續,趁勢播出《八角亭迷霧》和《誰是兇手》等,但熱度有所回落。然而,同為懸疑題材的電視劇《掃黑風暴》和《真相》,憑藉緊張的戲劇張力,給了觀眾新的驚喜。

或許是生活太苦,人們就會想到加點糖。近年,內地小甜劇發展勢頭不錯,去年由楊洋、迪麗熱巴主演《你是我的榮耀》以電競遊戲作為背景,講述甜甜的愛情故事,在暑假檔的電視劇市場可謂一騎絕塵。另外,多部愛情小甜劇《月光變奏曲》《變成你的那一天》《捨我其誰》等,亦在市場上佔有一定份額。其中,《捨我其誰》以甜寵劇題材推廣中國圍棋文化,算是一次新嘗試。

古裝劇較少「爆款」

正因為觀眾都喜歡品那份甜,故而由任嘉倫、白鹿主演的古裝劇《周生如故》於播出之前,並沒有人會想到它能成為一部「爆款」。作為一部IP改編劇,《周生如故》是一齣徹徹底底的悲劇,但主創卻打出一套「組合拳」,先以經得起考驗的製作手法,讓觀眾追看,再以現代版故事《一生一世》治愈《周生如故》大結局的虐心。

此外,《我在他鄉挺好的》《雙鏡》《愛很美味》繼續書寫女性故事,且有了新突破,女性的生存處境以及她們之間的互助,更加真實可信。

相比較往年備受關注的古裝劇市場,二○二一年內地古裝劇的關注度略顯下降,周冬雨、許凱主演《千古玦塵》,迪麗熱巴、吳磊主演《長歌行》以及陳偉霆、楊冪主演《斛珠夫人》,都沒能成為想像中的「爆款」。僅年尾的《風起洛陽》,才重新開啟霸屏模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