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佔盡風光/主旋律+親情元素 2021中國電影票房火爆

  圖:內地二〇二一年票房榜(前5名)

二○二二年已經是新冠肺炎疫情伴隨電影觀眾走過的第三個年頭,人們曾一度對疫情下的電影票房抱懷疑態度。然而,去年中國電影總票房收穫四百七十二億五千八百萬元人民幣,超過前年兩倍之多。其中,主旋律電影《長津湖》和親情電影《你好,李煥英》同時刷新中國影史多項票房紀錄。

如果要以一句話概括二○二一內地年電影票房特點,筆者認為展現了兩種力量,主旋律電影愈發深入人心,親情治愈類電影佔盡風光。\劉 毅

《長津湖》無疑是二○二一年票房之最大贏家,影片以抗美援朝為背景,由陳凱歌、徐克及林超賢聯合執導,吳京、易烊千璽、段奕宏、張涵予、朱亞文等主演。電影於去年國慶節期間在內地上映,振奮人心的戰爭場面配合年輕人視角,再現一眾「最可愛的人」如何贏下這場具有歷史意義的關鍵之戰。影片上畫之後,內地和香港的觀眾普遍感受是「那些犧牲在冰雪中的戰士,不應該被遺忘」。

可以說,《長津湖》激發出觀眾的愛國熱忱,如此也成就了逾五十七億元票房(人民幣,下同),超越《戰狼Ⅱ》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並成為二○二一年全球最賣座票房亞軍。

《長津湖》成大贏家

憑藉這股勢頭,與《長津湖》同期上映的主旋律電影《我和我的父輩》,亦表現不俗。影片引領時下年輕人「憶苦思甜」,以幾組父子關係串聯起歷史上的大事件,深刻詮釋何謂家國情懷,和平歲月離不開先輩的浴血奮戰。

比之內地觀眾對於主旋律電影的喜愛,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主旋律電影《1921》去年在香港上映,選取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前在革命發源地上海誕生的進程作為故事核心,並起用眾多年輕演員參與演出,藉此拉近年輕觀眾與歷史事件之間的距離,亦引起全城熱話。

疫情圍城,論及二○二一年熱映的主旋律電影,筆者還想提到香港導演劉偉強的抗疫題材電影《中國醫生》,電影不僅賺足觀眾眼淚,劉偉強和主演袁泉還憑此分別獲得「2021東京·中國電影周」最佳導演和最佳女演員獎。拍攝前後,劉偉強及團隊就深入一線做了很多採訪工作,這部影片也足見他對於真實抗疫事件感受之深。

親情片「治愈」

原本以為會很快結束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了曠日持久的奮戰。時不時的「就地過節」,令親情成為了彌足珍貴的東西。這也催生了去年親情治愈類題材電影的霸榜。春節檔,由賈玲執導的《你好,李煥英》首映,導演賈玲以自己母親為原型,雖選取時空穿越這一種並不少見的敘事手法,卻也能憑藉母女間最真摯的情感,於笑中有淚中,引發觀眾共情——勿令「子欲養而親不待」成為人生最憾之事,繼而重新審視自己與父母的關係。

賈玲是喜劇演員出身,憑藉這部導演處女作《你好,李煥英》,她以逾五十四億元的票房成績,成為內地影史票房最高女導演。

另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親情類電影,當屬易烊千璽的《送你一朵小紅花》。導演用鮮少涉獵的癌症家庭為敘事主體,從一個青少年視角思考當身處逆境時,我們究竟如何而活?為何而活?與其說,影片在展示痛苦,不如說是在傳遞身處逆境、哪怕是絕望之中,也能「畫出一朵小紅花」。

那麼,如何在一片煩擾中還能不放棄希望?電影《人潮洶湧》呈現了不同於《送你一朵小紅花》的另一種姿態。影片中群眾演員變成了殺手,殺手變成了演員,雖然努力的終局是什麼都沒有改變,卻依然可以為了自己鼓鼓掌。

小本製作帶來驚喜

熟悉內地電影市場的觀眾,大多會聽過一個系列電影「唐人街探案」,導演陳思誠一路走的都是「審醜」路線,觀眾吐槽不斷。但伴隨這幾年內地春節檔的發展,陳思誠的「唐探宇宙」,逐漸成為了一家老小春節檔期間「闔家歡」時的重要選項。二○二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更是在春節檔期間狂收逾四十五億元票房,穩坐去年內地電影票房市場的第三把交椅。

另外,去年兩位大導演張藝謀和婁燁都不約而同將鏡頭對準了諜戰故事。張藝謀首度嘗試拍攝諜戰片《懸崖之上》,於緊張刺激的諜戰之外,平添光影美學效果,利用強烈的色彩對比,打造肅殺、冷酷的電影場景;而婁燁的黑白電影《蘭心大劇院》更是一如既往地將「藝術家脾氣」貫穿始終,以「戲中戲」模式、膠片攝影機的手搖鏡頭、文藝片基調,詮釋諜戰背景下的人心抉擇。

在中國電影頻頻「爆火」的一年,沒有大場面、沒有大明星加盟的小成本電影《揚名立萬》,定檔在寒冷的十一月,最終卻以九點二三億元票房成為二○二一年末從戲院跑出的一匹「黑馬」,予人驚喜。影片以時下流行的「劇本殺」鋪排故事,將多種電影類型糅合,情節反轉再反轉,展現疫下電影市場拓寬拍攝的更多可能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