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作最壞打算、最全準備\龍眠山

相比內地大城市能在數小時內為百萬居民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本港檢測能力顯然存在較大的「短板」,屯門各檢測點連日大排長龍已充分說明這一點。

變種病毒Omicron在社區不斷蔓延,強檢地區名單不斷延長,而排隊檢測的人龍更長。昨日全港有34個區域納入強檢,其中疫情重災區的屯門就有9個。由於需要檢測的人數多,屯門區檢測點由前日的3個增至昨日的10個,承辦商也相應增加人手應對,並延長工作時間,但仍然滿足不了不斷增加的需求。

昨晨七點,屯門各檢測點前已有人排隊,雖然市民預期要「打持久戰」,甚至帶備小櫈子,但實際輪候時間之長仍超乎想像。寒風之下,有人又累又冷,有人情急下找不到洗手間,難免有怨言。好在有傢俬店將店內椅子櫈子搬出來供排隊者坐着等,體現了疫下溫情。

正如一位婆婆指出,市民希望早日戰勝疫情,也願意配合政府抗疫,為什麼政府不能大量增加檢測點及相關人手呢?事實上,全港疫情火頭處處,屯門之後,北角也有爆發的跡象,一旦多個區域需要強檢,勢必更加捉襟見肘,若是全港大爆發,豈不是要「倒瀉籮蟹」?

對付傳播力極強的變種病毒,必須作最壞的打算、最全的準備。一方面要增加檢測點及人手,另一方面,在有限資源下也需要優化配置。全港各地檢測點的資源緊張情況其實並不一樣,政府應作出科學統籌。

本港缺少的不僅是檢測能力,隔離設施同樣供不應求,否則就不會將竹篙灣隔離時間由21日減至14日,為新來者騰出空間。同時也要為醫院可能大幅增加病患者作好準備。

抗疫的過程就是不斷學習、改善、提升的過程,在這方面,香港需要有主動作為的精神,凡事想前一步,多走一步,群策群力,早日戰勝疫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