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萌寵集/為什麼貓貓擁有超能力\佑松

很多人佩服貓貓的彈跳及反應能力,為什麼牠們擁有這些特異功能呢?不時有新聞報道,貓貓從高處跳下,卻奇跡地安然無恙,甚至在貓蛇大戰中,最後貓貓能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原來這些都與貓貓的特殊身體構造有關。

俗語說,貓有九條命,首先貓的體重一般都很輕,所以受到的衝擊力比人小很多,從高處躍下一般都能絲毫無損。此外,即使是四腳朝天從高處落下時,牠們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扭轉身體,以確保最終四肢着地。貓的內耳中有一個器官具有超強的平衡功能,使牠們能夠迅速判斷出身體的位置,並幫助身體即時調整姿態。此外,貓在着地時,四條腿會適時彎曲進行緩衝,這樣衝擊力就被分散到全身的肌肉和關節,從而降低骨折機率。

至於為何貓貓有快速的反應呢?科學家指出,蛇的速度比人快上五倍,但是貓的反應更快,是蛇的七倍,所以人類與貓比起來,根本不是同一層次。貓和人一樣,視網膜上分別有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視桿細胞是夜間感光細胞,能讓動物的眼睛更靈敏;人類視網膜上大約有一點二億視桿細胞,貓的視桿細胞數量大概是人類的五倍,也就是說貓的視覺處理速度是人類的五倍。巨量的視桿細胞,讓貓在黑暗中能夠接收到最微弱的光源。

此外,貓的視網膜外側還有一層反光膜,反光膜會將射入視網膜光線反射回視網膜,所以貓在昏暗的光線下,比人類能看清六到八倍,從而精準捕捉到黑暗中的獵物,同時,巨量的視桿細胞令貓擁有能夠捕捉和跟蹤快速移動物體的「超能力」。所以,在貓貓眼裏,快速移動的物體都慢了下來,效果就像慢動作鏡頭一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