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墟里/共事之誼\葉歌

美國「友誼」專家、職場關係指導Shasta Nelson指出,大多數人一生的大部分清醒時間都花在工作上。誰不希望在工作中得到支持,獲得賞識,感到事業有意義,每天都充滿期待地去上班?研究證明,孤獨感對健康的影響相當於每天吸煙十五支或終身酗酒,比不運動更有害,比肥胖症致命兩倍。

共事之誼有助於提升士氣,提高產能,促進健康。Nelson說,儘管無法改變別人,我們可以主動鑄造以下「鐵三角」改善工作關係:正面交流,行為可靠,適當示弱。積極的口頭交流是三角形的底邊和基礎,可靠行為與適當分享個人信息組成三角形的兩邊。如何正面交流?舉止友善,微笑問候,表示好奇;認可對方能力,感恩他人幫助;表達同理心、同情心。許多交情始於同處一地的巧合。朝夕相處,確立固定節奏,交流的頻度、深度、長度增加,有利於建立相互信任。以上兩點順理成章,但「示弱」聽來有風險。專家說,示弱是為促進相互了解,不等於自曝隱私,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循序漸進,與正面交流掛鈎。初次見面,可閒聊瑣事,比如上周末做了什麼?熟悉後,可傾訴自己的需求。更深入一步,可分享個人生活的低谷、高峰。

有人背後說壞話怎麼辦?首先,持身要正,不信謠,不傳謠。其次,與傳謠者正面接觸,把話說清楚,也將與此人的關係降為最低等。和同事吵架怎麼辦?堅持工作第一,等冷靜下來後再談。浪漫情感如何處理?想清楚後果,偶有綺思也不必行動。

以上建議都有道理。但在同事關係上下那麼大功夫,豈非更易造成工作與生活關係失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