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談文論藝/《雄獅少年》\嘉妍

「獅舞騰騰 乾坤動 祈福祥瑞 天地興 起獅」,抑揚頓挫幾句廣東話,拉開電影《雄獅少年》的帷幕。這部由北京精彩時間文化傳媒公司出品的電影,以動畫為形式,現實主義為背景,講述留守少年阿娟和好友阿貓、阿狗在退役舞獅師傅王鹹魚的帶領下參加舞獅比賽,從「病貓」變成「雄獅」的故事。

電影首先吸引筆者的,是它的題材──醒獅文化。中國的舞獅文化分南獅和北獅,其中南獅又叫醒獅,是兩廣及港澳地區的傳統文化。廣東醒獅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如何保育、傳承,是兩地文化工作者長久以來都在思考的問題。今次電影《雄獅少年》給到一個很好的回答:高水準的電影工業製作水平,風格化的動畫表現形式,熱血鼓舞的故事內容。

電影採用荷里活超級英雄式的敘述結構,主角從無名小卒到成為英雄,到英雄失落,再到最後重新振作成為超級英雄,製作相當成熟;最後一段醒獅比拼,節奏明快、激動人心,反映當前內地電影工業水準已達到一定水平。更加難能可貴的是,作品中,創作者對滋養了醒獅文化的嶺南風土入木三分地細緻描繪,無論是開頭和結尾兩首來自廣東的樂隊五條人和九連真人的配樂,還是充滿粵地味道的台詞,抑或畫面中出現的嶺南山水風土,甚至是充滿周星馳風格的無厘頭情節,都讓人充分感受到,這是廣東,這是嶺南,醒獅文化生長於這樣的文化風土。

如此將醒獅文化講得令人熱血沸騰的電影作品出現在大銀幕上,無疑是令人激動非常的;雖然這部作品在上映過程中也面臨諸多困難和爭議,但無論如何,都是對非遺傳承和保育提供了一次寶貴的經驗和借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