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倉鼠播疫為「外防輸入」敲響警鐘

銅鑼灣一家寵物店女店員及顧客確診新冠病毒,顧客家人也初步確診,成為威脅社會安全的另一條傳播鏈。漁護署檢取寵物店及動物倉庫的所有動物作檢測,赫然發現多隻倉鼠及環境標本呈陽性,本港有可能出現全球首例新冠病毒倉鼠傳人個案。今次事件為人們敲響警鐘,病毒源頭多樣化,香港有必要加強「外防輸入」舉措,全力堵塞漏洞。

去年底及今年初,香港從荷蘭入口了兩批倉鼠,一共約2000隻。鑒於部分倉鼠帶病毒,目前也有證據證明,倉鼠可將病毒傳播給其他動物,更有可能傳播給人。從公共衞生安全考量,全部「人道處理」有關倉鼠是最合理的做法。凡是近期購買倉鼠者,一定要交出倉鼠,更要接受檢疫,這是對自己及家人負責的必須之舉,不遵從者將有觸犯法律的風險。

目前香港正被Omicron和Delta兩種病毒夾擊,兩者都是境外傳入。不同的是,Omicron是由國泰空少違規進入社區引爆,而Delta病例一開始找不到源頭,如今看來不排除是倉鼠作祟,這刷新了人們對病毒本身及其傳播途徑的認知。新冠病毒主要是人傳人,過去雖有貓狗等寵物確診,但均懷疑是受人類感染,鮮聞有動物傳染人的個案,相關入口檢疫可能不夠嚴謹,如今看來是一大漏洞。

既然倉鼠可以將病毒傳播給人,其他寵物是否有同樣風險?香港寵物多來自進口,風險之大不問可知,加強防範已是當務之急。

新冠疫情傳播的新途徑可謂五花八門。內地曾有凍肉廠的員工確診,疾控部門其後在凍肉上檢出病毒,而有關凍肉來自歐洲。近日廣東及北京爆出新一輪疫情,調查發現,確診者從事客戶服務工作,曾接觸國際郵件,疾控部門隨後在有關郵件的標本上也檢出了新冠病毒。

事實上,新冠病毒生命力非常頑強,可以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也極為狡猾,傳播途徑多種多樣,防不勝防。加上病毒不斷變種,導致疫苗失去一部分保護力,需要補針,這就是病毒全球大流行兩年至今仍在肆虐的重要原因。

要戰勝強大而狡猾的病毒,就需要更強大的意志、更果斷的手段、更有效的舉措,以進一步築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屏障。當然,提高疫苗接種率仍然是最基本亦最有效的抗疫手段。最近香港重燃接種熱情,近日接種第一針的接近20000人,長者接種率也有明顯提升,照這個勢頭,本月底接種率有望提升至8成。但接種第三針的比例仍然較低,必須進一步加大推進力度。

政府擴大「疫苗氣泡」,收到實際效果,令人鼓舞,也予人啟迪:抗疫不能完全靠自律,而需要自律及他律兼顧。特區政府積極作為,香港早日「清零」並維持14天,就能有望通關,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香港社會為抗疫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