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抗疫要有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沒有人喜歡強檢,更沒有人喜歡「禁足」,但疫情形勢逼人,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對疫情重災區的葵涌逸葵樓實施圍樓檢測,2700名居民需居家隔離5日,這是香港抗疫兩年來的頭一遭,足以反映疫情嚴重性。種種跡象顯示,香港處在疫情大爆發的前夜,特區政府需要仔細評估目前形勢,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要有不同預案,必要時還可以請求中央援手。

本港昨日錄得24宗確診個案,其中18宗為本地確診。初步確診則有20多宗,至少10宗與逸葵樓有關。映葵樓及附近的南昌街、青衣都有確診個案,足證疫情正向四周快速蔓延。逸葵樓大爆發,安排有關居民進入隔離營才是萬全之策,但由於香港隔離營嚴重不足,唯有居家隔離,某種程度上是小範圍內的「與疫共存」。就現場情況看,有居民反映訊息混亂,無所適從,更有居民提前得到風聲離開居所,哪怕有一個「漏網之魚」,圍樓檢測都可能功虧一簣。

特區政府近來的抗疫力度明顯加強,包括擴大強檢、學校停止面授、降低疫苗接種年齡等,這不是某些人批評的「擾民」,而是疫情蔓延到這個程度,不能不採取斷然措施。但也要看到,在社區存在多條隱形傳播鏈、不明源頭個案不斷增加的情況下,現有抗疫手段是否足夠是一個很大的疑問。不少意見認為,與其被動地等待出現確診個案才去強檢,追着疫情的尾巴,不如主動擴大強檢區域,從小區開始,切斷傳播鏈,這也是內地抗疫成功法寶之一。問題在於,香港有這個能力嗎?

抗疫是一場戰爭,要打贏這場仗,需要人員、設備、體制及法律體系的配合,需要前瞻的眼光及頑強的戰鬥意志,比拼的是綜合實力。香港抗疫已經兩年,局部戰役已打到第5場,到了目前這個時候,參與抗疫的人手夠不夠?所需資源能否供應無虞?有沒有配套的法律體系?體制潛力是否已用到最盡?特區政府有必要作沙盤推演,制訂不同的預案。

疫情能否在春節期間控制住,關鍵看這場仗怎麼打。抗疫是香港頭等大事,是壓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因此這不是個別部門的工作,不能單打獨鬥,其他部門也要參與,全社會都要投入其中。特區政府有必要成立由最高層牽頭的戰疫指揮中心,調度一切資源,如此才能如臂使指,提高效率。經過仔細評估後,如果香港無法單獨打贏這場仗,我們還有祖國這個堅強的後盾。

全國抗疫一盤棋。抗疫不僅關乎香港,也關乎全國,香港疫情若控制不住,何止通關遙遙無期,也會產生溢出效應,危及全國的安全。中央關心香港抗疫進展,一直都在努力幫助香港抗疫,這就是香港「一國兩制」優勢在抗疫方面的具體體現。一言以蔽之,香港抗疫以保護市民為出發點及立足點,以「清零」和通關為目標,一切該做的事,就要堅決去做,做到最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