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人人都應該為抗疫出一分力

為應對春節期間爆疫樓宇的圍封強檢行動,特區政府近日透過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以短期或兼職形式徵召退休的紀律部隊人員,反應踴躍,更有不少人表示不計報酬自願參與抗疫行動。紀律部隊曾以血肉之軀抗擊黑暴,如今又義無反顧奮戰在疫情前線,令人感動。事實上,抗疫是眾人之事,需要人人出力,眾志成城,方能打贏這場「疫戰」。

葵涌逸葵樓早前爆疫,不料竟然因為臨時找不到一百多人參與封樓強檢,令有關行動遲了一天,貽誤切斷傳播鏈的重要時機。這一事件凸顯香港過去兩年在抗疫方面的「短板」,即抗疫過分依賴特區政府及少數部門,未有充分動員民間力量。其實,許多香港市民非常願意為抗疫出力。事實上,市民參與抗疫形式可以多樣,除了做義工外,自覺打針、配合檢測及「禁足令」、盡量減少公眾聚集活動、出入食肆主動掃「安心出行」、密切接觸者如實報告過往行蹤等等,都是為抗疫貢獻一分力。

接種疫苗是為抗疫出力的最基本方式,這也是盡公民責任。香港開展接種計劃已一年,但迄今打了第一針的剛及全民七成,打了兩針的佔六成多,打加強針的只有一成多,這樣的接種率無法令人滿意。特別是長者接種率低,70歲以上只有三成六,最需要保護的弱者未能得到充分保護,成為抗疫最大軟肋。

香港社會已出現抗疫疲勞症,近日有人主張放棄「清零」,走「與疫共存」之路。這種主張完全脫離香港現實,香港接種率低,冒然效法西方的「與疫共存」,何異於草菅人命!

但另一方面,三成未接種的市民也「綁架」了已經接種的七成市民,也是不爭的事實。接種之初,人們有各種各樣的疑慮尚屬情有可原,但在全球已接種百億劑次疫苗、事實證明疫苗安全且有效防止死亡及重症的情況下,仍然有人非關身體原因而拒絕接種,這無論如何都說不過去。法國總統馬克龍曾批評拒絕接種者「沒有資格做法國人」,雖說引發爭議,但也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特區政府展現了足夠的耐心,等待未接種者改變想法,但等待不能無了期。為今之計,早日擴大「疫苗氣泡」覆蓋範圍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同時也不必等到下月底。外國經驗早已證明,「疫苗氣泡」具備兩大功能,一是在社會形成抗疫屏障前,最大限度地維持社會運轉和商業活動;二是通過限制未接種者的行動自由,促使其早下決心。萬一「疫苗氣泡」仍未奏效,就需要考慮採取更進取的措施。

愈來愈多人希望特區政府下定決心,以更果斷、更有效的措施,大力推進接種率,不能因為少數人的抗拒而妨礙抗疫大局、犧牲大多數人的利益,在這方面已有清晰且強大的民意基礎。行政長官林鄭昨日表示將用更強措施擴大「疫苗氣泡」,我們希望愈快愈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