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北京冬奧會/冰絲帶全面進入賽時狀態

  圖:「冰絲帶」是北京冬奧唯一完全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大公報記者朱燁攝

北京冬奧會準備工作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大公報記者來到朝陽區奧林匹克公園,實地走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這是北京冬奧唯一完全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鳥巢、「冰立方」、「冰絲帶」這冬奧三大場館將於本月底前完成設備調試,確保比賽場地與相關保障全面就緒。賽時,「冰絲帶」將產生14枚金牌。\大公報記者 朱燁﹑凱雷 實習記者 郭瀚林

記者抵達時,北京前天的積雪尚未消融。「冰絲帶」高達33米的銀白天花板、環狀流線型外觀,彷彿讓人置身於銀裝素裹的幻境之中。

記者留意到,「冰絲帶」的設計融入不少冰雪元素,22條「冰絲帶」裝飾有超白玻璃彩釉印刷花紋,這種花紋和中國傳統紋飾中的冰裂紋形態相仿;「絲帶」的數量為22條寓意歷史性的「2022年」。這些「絲帶」白天在明媚陽光照耀下晶瑩剔透,晚上則在LED燈帶的效果下溢彩流光,飄逸靈秀的動態美感無與倫比。如此極具藝術性的設計,將冰雪與動感完美結合,如運動員飛馳而過時冰刃劃出的弧線,更為「冰絲帶」增添了抽象的時空軌跡。

分層控溫 溫暖如春

記者看到,「冰絲帶」的競技區、準備區、休息區已經整裝待發,包括14間運動員更衣室和近千平方米的運動員熱身區,配備了洗護用品和防疫物資的休息區,將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為運動員提供全面服務保障。

起初進入館內時,記者還擔心這裏會「冷若冰霜」而裹緊了羽絨服,沒有想到觀眾席的體感溫度卻十分舒適,擁有1.2萬平米巨幅冰面的速滑館是如何做到「溫暖如春」呢?原來「冰絲帶」內採取了智能分層控溫技術,在館內營造出不同的氣溫空間:冰面維持在較低的負8℃,確保冰面標準穩定;運動員比賽空間控制在適中溫度,保證運動員的運動體感;觀眾席則調整到約15℃,為觀眾營造一個舒適的觀賞環境。

場館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冰絲帶」的競技冰面製作採用了「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蒸發製冷系統」,這是目前最環保、最先進的製冰技術。這項技術可以實現冰表面溫差不超過0.5℃,冰面硬度更均勻,有利於運動員發揮出最好的水平,並且相比傳統技術能效提升了20%以上,還能夠在冷凝熱回收系統下,將製冰產生的熱量回收利用,每年運營可節約200萬度用電。「冰絲帶」完全達到了綠色建築三星標準,100%採取綠色能源供應,場館使用過程中碳排放量接近於零,北京冬奧無疑將成為一屆「最綠色」的奧運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