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港事港心/積極把握機遇 主動乘勢而上\陳幼南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發表新春致辭,以「三問三答」的方式深刻地回答了香港社會廣泛關心的問題。駱主任指出,香港當前機遇前所未有,但還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香港社會各界,應積極從歷史中獲得智慧、汲取力量,把握好機遇,以推動香港早日實現良政善治。

團結一致尋求發展突破

過去一年,香港開啟了「一國兩制」新局面。駱主任在致辭中,用了四個「忘不了」來表達香港巨大變化的切身體會。事實說明,一個由亂轉治的香港告訴我們,一切反中亂港勢力妄想搞亂香港這個家的圖謀永遠不會得逞。

但同時也要看到,香港迎來新的發展局面,不等於良政善治就會自動出現。駱惠寧主任對此指出了三個「要看到」:

第一,要看到良政善治是一個過程,實現這個願景,還有一些制度和機制需要建立健全,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推動解決。的確,香港在完善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以及在住房、養老、醫療等老大難問題,還有很多工作要落實。

第二,還要看到,「樹欲靜而風不止」,總有那麼一些勢力不會善罷甘休。以為可以「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只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反中亂港勢力仍在不斷破壞香港穩定局面,香港社會對於如何聚焦發展,也有不少分歧,如何團結一致,尋求發展突破,考驗香港社會各界。

第三,更要看到,良政善治,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的積極作為,也要靠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眼下最重要的是同心抗疫,共克時艱。相信只要大家攜起手來,齊心攻堅克難,香港這個家就一定能持續向好、不負眾望。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深情談到,「祖國一直牽掛着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只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駱惠寧主任的致辭,再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關心和支持,同時也是對香港各界提出了新的期許和要求。要有「一國兩制」的歷史自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把握機遇的歷史主動,香港一定可以早日實現良政善治,香港的明天一定會美好。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兼監事會成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