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焦點/自覺掌握歷史主動 融入國家大局開創未來\姚志勝

駱惠寧主任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發表題為《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的新春致辭,全面闡述了「一國兩制」的歷史自信、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對香港社會有三個意義:一是香港回歸已經踏入25年,「一國兩制」的實踐亦進入了新階段,在這個時候回顧歷史,總結經驗,以「歷史照亮未來」更具意義。二是增加各界對「一國兩制」的歷史自信,推動各界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善用國家為香港提供的「角色」和「接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希望各界團結一致,攻克時艱。中聯辦也會繼續履行職責,與特區政府和各界和衷共濟、共同努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駱主任的致辭,主旨是「歷史照亮未來」。駱主任指出,當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回答好前進道路上各界長期關心、市民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尤其需要我們從歷史中獲得智慧、汲取力量。當前市民最關心的問題主要有三個:一是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怎麼看?二是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怎麼看?三是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麼看?駱主任以「歷史自信」「歷史自覺」「歷史主動」作出回應。

從歷史中獲得智慧汲取力量

對於如何看待「一國兩制」,駱主任說,香港回歸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足以讓我們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回歸近25年的歷程,雖然在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並且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一國兩制」解決了歷史遺留的問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澳門在不費一兵一卒之下實現了和平回歸。

「一國兩制」成功維護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回歸以來香港的經濟保持增長,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地位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一國兩制」更協助香港渡過了回歸以來的種種政經風波,由亞洲金融風暴到2019年「黑暴」,憑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中央支持,渡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也讓香港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發展騰飛。這就是「一國兩制」歷史信心的底氣所在。駱主任講話大大增強了外界對於「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也有力地反駁了外界唱衰「一國兩制」的雜音。

對於「一國兩制」的發展前景問題,駱主任說,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過去一年是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的一年,不論在社會環境、選舉、政局等方面都展現出新氣象。駱主任更以四個「忘不了」來形容:忘不了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維港兩岸喜慶熱烈的氛圍;忘不了選委會、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比政綱、擺街站、訪選民的場景;忘不了全港中小學校園,孩子們開始每天面向五星紅旗注目行禮;也忘不了我和中聯辦同事一起登漁船、走籠屋、訪商戶、探街坊,切身體會到大家對重獲安寧的欣慰、對更好生活的期盼。這四個「忘不了」形象地反映了香港的由亂及治的新局面,也表明香港的發展態勢:必須有力維護國家安全,更要抓緊機遇積極融入國家大局。

香港社會應該對「一國兩制」有充分的歷史自覺,了解到香港的定位和大勢。駱主任以生動及直白的語言提到: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創立、發展和捍衛的「一國兩制」好,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的道路對,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行!「好」、「對」、「行」這三個字正體現了中央捍衛「一國兩制」的良苦用心,說明維護「一國兩制」關係香港福祉,各界對此應有充分的自覺,自覺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自覺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這才是香港的發展路徑。

當前要主動做好三項工作

對於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問題,駱主任說,機遇條件前所未有,但還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雖然在疫情下香港面臨不少挑戰,但香港的核心優勢仍在,更有祖國作最大靠山。在國家新時代新征程中,將更加重視香港的獨特角色和優勢,中央的重大規劃布局,都有「香港角色」、「香港優勢」在內,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接口」將不斷增多,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擴容、「一帶一路」等,都是香港可大展拳腳之地。在中央的指路引航下,香港的發展空間必將愈來愈大。

要把握好歷史主動,當前香港需要做好三個工作:一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善用國家提供的「接口」,「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助力國家發展,亦為香港開拓更大的機遇。二是推動落實良政善治,健全和完善現時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積極作為,切實推動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落實變革為民謀福。三是團結一致,拋開區分。駱主任強調中聯辦將恪盡職守、忠誠履職,繼續推動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廣泛深入聽取市民心聲,繼續當好香港與內地的橋樑紐帶。

香港社會要重新出發,更需要攜手協作,放下爭拗,同心抗疫,並且切實把握國家機遇,共同推動香港這個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