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利瑪竇與華關係源遠流長

  圖:2021年7月20日,中國駐意使館公使銜參贊孫成永與意大利參議院文化遺產部副主席韋爾杜奇為示範孔院揭牌。\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公孫淑綜合報道:意大利名城馬切拉塔與中國關係源遠流長。歷史上,出生在當地的傳教士利瑪竇於16世紀前往中國,成為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使者。近年來,當地興建孔子學院,舉辦中國傳統文化活動,更加促進了彼此的溝通。

天主教耶穌會意大利籍神父、漢學家利瑪竇1552年出生,1583年明朝萬曆年間來到中國居住,他是天主教在華傳教的開拓者之一,也是第一位閱讀中國文學並對中國典籍進行鑽研的西方學者。利瑪竇在中國學會了中文,遍讀四書五經,成為明朝皇帝的近臣,為中國帶來了幾何學方面的知識,並繪製了世界地圖。如今,在北京的世紀壇,坐落着74位對中國歷史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人物雕像,其中僅有的兩位外國人之一就是利瑪竇。

利瑪竇出生於意大利著名旅遊城市馬切拉塔,當地的利瑪竇博物館收藏了不少與中國有關的展品,包括利瑪竇與明朝官員徐光啟在中國相遇的圖畫,康熙年間的皇帝手諭,以及利瑪竇學習中文的書本和他繪製的世界地圖等。

去年7月,意大利馬切拉塔大學示範孔院揭牌典禮順利舉行,中國駐意大利使館公使銜參贊孫成永與意大利參議員韋爾杜奇一起主持了剪綵儀式,中意雙方來賓、當地市民和媒體共一百多人共同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2011年,時任中國駐意大利大使丁偉曾出席馬切拉塔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合作開辦孔子學院的成立開幕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