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萌寵集/動物疫苗\佑松

香港地方狹窄,近年時興養倉鼠,相信已是繼貓、狗之後第三大寵物群體。最近,很多飼主都很傷心,事緣有倉鼠被驗到帶有新冠病毒,禍及近二千隻倉鼠迅速被「人道毀滅」。政府專家顧問強調,由於新冠病毒有潛伏期,目前沒有適當措施為動物反覆測試,面對人畜傳播風險,是不得已的做法。

其實,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除了倉鼠,偶爾也聽到貓、狗等寵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新聞,部分國家已展開特定動物接種新冠疫苗工作。

在智利,有間動物園就開始替動物打疫苗,其中包括瀕臨絕種的孟加拉虎和婆羅洲猩猩等,共八隻染疫高風險動物,打疫苗其實也想測試疫苗是否能在這些容易感染的動物身上產生免疫力。美國已經有許多動物園開始替動物進行群體接種疫苗的行動,作為發展中國家的智利是南美唯一一個國家有這遠見。

現時,美國、俄羅斯都已經在全力生產動物疫苗,很多國家都希望盡快得到所需的劑量。美國的公司承諾向十四個國家約一百個動物園和二十個溫室、保護區和其他動物組織,額外捐贈一點五萬劑疫苗,不過仍然是僧多粥少。

除了動物園的動物外,其實與人類有緊密接觸的哺乳類動物,如貓貓、狗狗、倉鼠、兔仔……也可能出現人寵互相感染,病毒因不斷轉換宿主而產生變異。

以今次的倉鼠為例,即使動物的病毒檢測呈陰性,也不代表不帶病毒,況且在資源上無可能為動物進行反覆測試。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動物疫苗普及化,所有愛寵都可以打疫苗來保護自己,避免今次倉鼠的悲劇重演。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