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見錄/新年Flag\胡一峰

一月一號是新年第一天。但在我們的習慣裏,農曆的大年初一,才是新年真的開端。於是,從公曆的一月一號到農曆的大年初一,就成了自去歲到今年的長長緩衝期。

這段時間裏,朋友圈裏最常見的事,是晒Flag。一面面寫滿了痛心疾首的「旗幟」高高飄揚,一條條洋溢着錚錚誓言的目標清單熠熠生輝。俗話說,得不到的才是好的。又說,人以群分。兩相結合,朋友圈裏的Flag,真實地映照你的人生。插在我的朋友圈裏的Flag上,寫得最多的大概是「減肥」「健身」。這麼看來,我必須加強鍛煉了,但要不要把它當作Flag,插在朋友圈裏,我舉棋不定。

心理學上有個詞,叫「印象管理」。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示出來,給人留個好印象,就是印象管理的常用策略。在朋友圈裏列出心願清單,立幾個Flag,也是這種策略的運用。心理學又告訴我們,人都有惰性,適度的外在壓力,對於刺激人保持鬥志,克服困難,完成目標,會有幫助。一旦把目標公之於眾,相當於給自己找了一群監督者。如果碰巧還找到志同道合的人,那就更好了。比如,跑步,一個人獨自堅持需要很強的意志,加入跑團,在跑友們督促下,就更容易養成習慣。

有時也適得其反,為了和群體「合拍」,向別人「看齊」,反而偏離了本意和初衷,消磨了堅持的意志。網上有項統計,百分之二十七點四的人在開年第一周就放棄了他們的新年目標。我想,這些人除了被「帶偏」外,或許還和「晒了」等於「做了」的心理陷阱有關。網絡社交讓人容易沉溺於「打卡正義」。拍了照發了圈,沒做的事如同已經做了,沒讀的書似乎已經讀了,沒學完的課程好比已經學了。「打卡」成了萬事終結器。只要打過卡,就心滿意足,萬事大吉。

想來想去,我還是決定把新年Flag立在心裏,其實是立了兩個,一個是Flag本身,另一個是自己督促自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