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電影裏的柏林\余逾

  圖:經常出現在電影裏的博物館島一角。\作者供圖

如果問德國電影電視劇取景最多的地方,那毫無疑問,一定是柏林。不光是德國電影,許多荷里活大片裏也都有柏林的身影。

柏林是個有「大景」的地方,影片中經常能看到極其有辨識度的標誌性建築──柏林塔、查理檢查站、勃蘭登堡門、柏林牆……柏林也是個有「小景」的地方,路邊的藝人,橋下的塗鴉,以及街上奇裝異服的路人,都不難讓人看出來──「哦,這是柏林嘛。」

在很多戰爭題材影片中,柏林作為戰爭中的核心城市,常常故事線裏的場景都以柏林為中心而展開。這裏拍攝過大型戰爭片《斯大林格勒》《我們的父輩》,也有間諜主題的影片《竊聽風雲》和《巴比倫柏林》,還有描述那個年代社會生活和愛情的《選帝侯大街56號》,紀實片《夏利特醫院》等等。

當年柏林牆的存在,造就了東柏林和西柏林。如此一圈牆,讓牆的兩邊出現了截然不同的社會性質、文化和財富差異。於是,這個極其特殊的歷史篇章自然而然讓柏林也成為了一座有故事的城市,有太多獨一無二的故事。

更重要的是,儘管當年的戰爭幾乎把柏林夷為平地,但也不難在這裏找到歷史的痕跡。對於「倖存」下來的歷史建築,柏林政府斥重金保護,並且盡量讓它們保留當年的模樣。哪怕是市中心那個被炸掉塔尖的教堂,也只是做了安全維修,保持了它殘缺的狀態。所以在電視裏看到的柏林,哪怕演的是許多年前,柏林人也完全不會有陌生的感覺。

近代的柏林備受導演製作人們的「寵愛」,卻有着與戰爭歷史完全不同的原因。柏林這個多元化的城市,融入了太多精彩又獨特的文化。在這裏,再奇特再另類的人也會被接納,不會受到異樣的眼光,可以舒服地生活。不論藝術還是音樂,古典的還是現代的,導演們都可以在這裏找到適合他們預設的場景,而怎樣「奇幻」的人設和「天馬行空」的情節放在這座城市裏,也能被輕鬆「消化」。

電影電視劇,對於柏林人來說也是密不可分的生活部分。一方面柏林人愛看劇,每年的柏林電影節也是備受關注的電影盛會;另一方面在柏林生活的影視製作人很多,從資深的到初級愛好者,無一不對這座城市充滿了熱情,恨不得無休止地拍攝這座城市的每一角落。因為,每一個角落裏,都有故事。

柏林是個太「有意思」的城市。它有太多豐厚的歷史底蘊來講故事,也有層出不窮的新生事物讓人眼前一亮。也許,這就是柏林的魅力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