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在哪過 都是年\劉世河

年關將至,走在街上,人們見面打招呼都問:「今年還回家過年嗎?」一個「還」字,問得意味深長,而回答者也心有靈犀,幾乎異口同聲地說:「今年不回了,就地過年,也算是對抗疫做點貢獻吧!」

每每聽到這樣的回答,我都禁不住頓生感慨。春節,在國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重,毋庸置疑且早已根深蒂固。除夕之夜,一家人能夠歡聚一堂共度良宵便成了一種約定俗成的儀式感。然而,任何思念與期許都難以抵擋生活中的一個「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就是這兩年人類所遭遇的一個「不速之客」,而且還頗有點賴皮。眼下,我所住的這個城市雖然並無疫情發生,但人們還是能夠做到自覺做好防疫。減少人員流動和旅途風險以及人群聚集等這些看起來簡單卻行之有效的做法來阻斷病毒的傳播,的確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畢竟多一次出行和聚集,便會多一點傳播的可能性。

更讓人感動和欣慰的是,這邊是異口同聲斬釘截鐵地說着就地過年,那邊老家的父母親人也絕不含糊。同事老胡近日就接到了遠在福建泉州的父母專門打來的電話,皆已古稀之年的二老叮囑他:「我們身體都沒事,不用牽掛,你們就在青島過年好了,一家人只要心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團圓。」拳拳愛子之心,令人動容。

昨日我也接到了家鄉大哥的電話,告訴我說:「家裏一切都好,安全起見,還是別回來過年了,反正有微信,到時候咱就視頻見面。知道你每到年關就饞老家的點心,我已買了幾斤快遞過去,放心,還是小時候那個味兒。」掛斷電話,一股暖流伴着久違的故鄉美味早已穿越時空湧向我的心田。

科技如此發達,萬能的「網絡」完全可以將你的生活隨時「直播」給你所在意的人看。在哪過,都是年,不同的只是方式和地點,而不變的是我們對親人的愛和思念,以及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盼。只要心中有家,在哪過,都很溫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