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積金易年底建成 行政費料降30%

【大公報訊】根據積金局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強積金總資產上升4%至1.14萬億元,因投資表現受市況影響,回報錄得負0.3%,但自強積金開始實施以來,年率化淨回報仍有4.3%,較同期年率化通脹1.8%為高。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表示,強積金為長線投資,呼籲投資者不要因短期波動而捕捉市況,有機會高買低賣。根據過往經驗,往往大跌市之後一年,強積金回報均會回升。

市場關注積金易的進展,劉麥嘉軒表示,最快今年底建成積金易平台,並於2023年至2024年按次序把強積金計劃賬戶資料轉移至平台,2025年平台可全面運作。她對今年底建成平台的目標有信心,目前平台建設工作進度理想。她預計,積金易全面運作首兩年,成員支付的行政費將平均下跌30%,推出十年後,節省金額將達300億至400億元。

積金局今年工作重點除積金易外,完善強積金選擇及檢討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亦是工作重點。

積金局早於2019年設立投資解決方案實驗室,劉麥嘉軒表示,強積金推出21年,已有成員開始退休,退休成員的投資要求及需求不同,受託人亦收到不少打工仔反映,希望可提供有穩定收入及與通脹掛鈎的基金。

她表示,今年繼續完善強積金基金選擇,與業界工作小組作相關研究。這次研究較2019年更高層次,是從整個計劃裏面看投資是否夠多元化,希望推動業界為打工仔推出更多投資選擇。她又透露,今年將檢討最低及最高有關入息水平,料下半年向政府提交結果,最終情況則交由政府決定。

署理行政總監鄭恩賜表示,關於落實便利強積金投資於中央政府和內地政策性銀行債券的措施,預期有關法律修改的建議將於今年第二季提交立法會審議,該局將配合政府在今年完成法例修改。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投資方面,他表示,積金局去年公布相關框架及指引,受託人須於第一季提交行動計劃。ESG可持續投資已是大勢所趨,強積金ESG的投資由2011年的1.5億元,大增88倍至去年的139億元,預期未來ESG相關投資會不斷上升。

本月打工仔人均輸6200元

去年港股跑輸全球市場,踏入2022年,港股仍未見起色,加上歐美股市表現亦波動。積金評級預計,今年1月份的強積金累計投資虧損將錄得約283億元,以450萬名強積金成員計算,預計平均每人將虧損約6200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