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俄烏之戰面臨烈度升級的巨大危險\周德武

俄烏戰爭已經打了50多天,離俄羅斯5月9日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日」越來越近,俄羅斯軍方拿什麼戰果向普京交代,讓紅場閱兵不輸氣勢,正面臨着巨大的考驗。

普京總統前不久任命南部軍區司令德沃爾尼科夫為「特別軍事行動」的總指揮,以加強海、陸、空部隊之間的協調作戰,沒想到這才過了沒幾天,就傳出黑海艦隊遭到重創的消息。4月14日「莫斯科」號巡洋艦的沉沒,是俄烏兩國開戰以來俄羅斯方面遭受的最大損失。「莫斯科」號是繼「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彼得大帝」號核動力導彈巡洋艦之後的第三大艦艇,也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旗艦。烏方聲稱,這是被烏克蘭的「海王星」導彈擊沉的,俄羅斯則堅稱是因為艦上發生火災,導致彈藥爆炸令該艦嚴重受損,在被拖曳回港的過程中遭遇暴風雨而沉沒。

雖然俄烏雙方各執一詞,但西方國家普遍相信烏克蘭方面的說法。在俄國防部4月14日公布「莫斯科」號沉沒消息數小時之後,俄軍海基巡航導彈便摧毀了基輔郊區一個生產「海王星」導彈的軍工廠,俄羅斯的這次打擊行動被視為對「莫斯科」號沉沒的復仇,間接佐證了「海王星」導彈與「莫斯科」號沉沒之間的關聯性。「莫斯科」號的沉沒對俄羅斯的傷害性極大、侮辱性極強,無論是被烏方導彈擊沉,還是俄方自己操作失誤引爆艦上的彈藥庫,對俄方來說都是一大恥辱。

西方主流媒體普遍認為,「莫斯科」號戰艦是俄羅斯海軍軍力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這艘旗艦以及整個黑海艦隊的存在,迫使烏克蘭在敖德薩附近集中了較多兵力。而「莫斯科」號的消失,很可能改變烏克蘭南部地區的戰局。按照西方一些專家的說法,普京有關佔領基輔、實現烏克蘭政權更迭的A計劃已經失敗,現在正在推行B計劃,即以佔領烏克蘭東部與南部、將烏克蘭變成一個內陸國家為目標。而「莫斯科」號巡洋艦的沉沒,讓烏克蘭信心大增,根據交戰規則,博斯普魯士海峽已被土耳其關閉,俄羅斯想調派大型軍艦前來增援也是有心無力,接下來想控制易守難攻的敖德薩將變得越來越難,這意味着把烏克蘭變成一個內陸國家的希望正在破滅。

烏方第一時間主動認領了這次襲擊,旨在打擊俄方士氣、鼓舞烏方鬥志。一些分析人士擔心,俄羅斯不可能嚥下這口氣,俄烏戰爭將逐步升級,接下來的烈度有可能進一步加劇,戰爭正朝着失控的方向發展。

烏總統澤連斯基表示,「莫斯科」號不存在了,它是攻擊我們國家的武器,對於烏克蘭人來說,這不是悲劇。但對剛剛走馬上任的德沃爾尼科夫將軍來說,「莫斯科」號的沉沒是個巨大的悲劇,如何挽回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的不利局面,控制頓巴斯地區成為唯一的選項。正因為如此,一些輿論預測,一場俄烏開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坦克地面戰一觸即發。接下來他在烏克蘭如何塑造自己的形象,不僅對他本人,對於普京來說都至關重要。要知道,在俄國歷史上,輸掉一場戰爭的後果是十分可怕的。「十月革命」以及蘇聯的解體都與俄對外戰爭的失敗相關,對烏戰爭若打成敗仗,普京將無法承受之重。

這幾天,俄羅斯發出了不同尋常的訊號。第一,俄國防部警告,如果烏克蘭再企圖破壞俄羅斯境內的設施,俄軍將攻擊烏克蘭的決策中心,這意味着接下來俄羅斯將有可能對烏軍方最高將領實施「斬首行動」。第二,俄羅斯駐美大使已經照會美國務院,警告美國和北約向烏克蘭提供精良武器面臨不可預測的後果。此前俄羅斯已警告,美國和北約的運輸車隊有可能成為打擊目標,這意味着俄與西方國家之間的直接衝突不再遙遠。第三,俄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警告,芬蘭和瑞典若加入北約,俄羅斯將在波羅的海地區部署核武器,這預示着俄小型核武器的使用不再有禁區。

有評論認為「莫斯科」號的沉沒給中美兩國都敲響了警鐘,CNN引述蘭德軍事專家的話稱,如果「莫斯科」號被證實由導彈擊中,則進一步證明戰艦的脆弱性,今後美方的艦艇必須遠離中方反艦導彈的射程之外。但另一些軍事專家則不以為然,認為「莫斯科」號的沉沒對東亞的可能戰局借鑒意義不大。因為「莫斯科」號的防空系統與美國海軍驅逐艦上的「宙斯盾系統」不可同日而語,「莫斯科」號與其他蘇聯時代的戰艦一樣,更具進攻性,防禦系統則是弱項。不管上述說法是否成立,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俄烏戰爭給世界上了一堂生動的軍事課程,單一戰爭形態已一去不復返了,現代戰爭是綜合國力的較量,落後就要捱打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