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醫·生活/長期穿戴內衣 易致女性肋骨痛

  圖:有抑鬱情緒的人若經氣運行不暢停滯,容易會感到肋骨痛。

「醫師醫師,我忍咗好耐,終於忍唔住了,好痛!」

「那你怎樣痛法呢?」

「深呼吸時痛、咳也痛、打噴嚏也痛、睡覺時轉身也痛,甚至連碰一下也痛,但我並沒有撞傷或跌倒呀。」

以上對白,經常出現在日常的問診中。女士們常常會出現一邊肋骨痛,原因為何?現在就來揭開這個謎底吧。\註冊中醫 莫永豪

不知女士們有沒有試過,明明沒撞傷,也沒有做什麼特別大的動作,只是日常生活的一個小動作,就立刻引發了一邊肋骨痛(尤其胸部向後或者胸部向下的肋骨),嚴重的時候就會出現上述的症狀。為了止痛,她們可能會用藥油按摩一下,但是按摩完後,疼痛更加劇烈,令工作與生活都受到影響,再拖延久些,患者可能會想到是否自己的肺有問題呢?或者是否心臟有問題?其實這只是常見的肋骨痛,又稱作「肋骨骨膜炎」。

局部壓迫致發炎疼痛

一般肋骨痛,就是中醫所說的脅痛,我們會分為兩類:有外傷和沒有外傷。外傷,即是跌倒或為外物所撞引發傷患疼痛,一般經治療後,三星期內會基本好轉。另一種個案是完全沒有外傷,患者就是不明原因地出現一側肋骨痛。其實,這種疼痛是有成因的,而且是日常生活中常會遇到的──由胸圍及胸部扭曲變形而引致。

先說胸圍,大家可能從來沒想到胸圍會帶給肋骨傷害。女性戴胸圍是為了保護乳房,維持良好身形,但為了有良好的承托效果,胸圍須緊貼在肋骨上,從而對肋骨形成長期的擠壓,而腋下的肋骨受力最大,另外,胸圍內的鋼線也會對肋骨產生壓迫,尤其以女士坐着的時候更甚。胸圍每天長時間的局部壓迫,肋骨骨膜、周圍的筋膜以及軟骨就會產生「抗議」,即出現發炎反應,疼痛隨即產生。

另一個導致容易發炎的原因就是胸廓扭轉,即是整個胸部連肋骨發生了扭曲,這是因為人的工作生活習慣慢慢形成的,所以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大細胸,這就是胸廓扭曲的現象。因變形引致高低不一的胸部,令受壓點也不相同, 有些過高或者過突的地方,長期與胸圍緊密接觸後,就會產生炎症,尤其當人將手臂外展抬高拉物時最容易引發,所以好多時生活上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會突然之間引發發炎,這也是令不少人覺得不解的原因:為何沒有受傷但卻突然出現疼痛。

胡亂按摩可加重症狀

另外,也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引起肋骨痛,例如龍舟運動員、有抑鬱情緒問題的人,都會容易覺得兩邊肋骨痛,這是因兩邊肋骨是肝經循行的位置,情緒的不穩尤其憂傷抑鬱等,都會導致經氣運行不暢停滯,致出現不通則痛的症狀。雖然,臨床上肋骨痛其實算是一個小病,但肋軟骨以及相關筋膜血液循環較差,一旦發炎後,修復會相對比較慢,但不當的按摩手法或者刺激反而會令發炎的面積擴大,從而加重了症狀。臨床上,很多病人就是自行塗藥亂按加重病情後,才找醫師治療。

一般來說,如果外傷症狀嚴重的肋骨痛,大約需要二至三星期治療,症狀較輕的,大約七至十天就會明顯好轉。醫師一般會運用針灸、內服中藥加手法治療,尤其手法治療更為重要,可以迅速改善發炎部位的血液循環,逐步收窄發炎的範圍。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專科治療各種骨關節痛症,香港骨傷及脊椎專科診所行政總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