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策展「鳳舞紫禁」

  圖:王伊悠與司美茵合編的書籍《鳳舞紫禁:清代皇后的藝術與生活》獲2019年度史密森博物學院秘書長研究獎。

現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的王伊悠,負責該館的研究、館藏、展覽、出版、學習及公眾參與。受家庭影響,王伊悠從小便對藝術充滿興趣,在北京讀完本科和研究生之後,她前往美國,希望能學習世界藝術史。她表示在美國博物館的工作經歷給予了她豐富的經驗和視角。2018年,王伊悠與北京故宮博物院以及美國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合作,夥同司美茵聯合策劃「鳳舞紫禁:清代帝后的藝術與生活」大展,在那個展覽中,她從清代皇后的視角出發,展現故宮之美,「我們對於宮廷中的女性其實了解得很少。雖然影視劇中能看,但是當我們真正去了解歷史,找到她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通過小件文物、一首詩、或者是檔案材料,來發現一個女性的足跡,是特別讓人感到興奮、開心、欣慰的事情。」

從策展人到副館長,面對這份「Dream Job」(理想中的工作),王伊悠坦言更多的是要面對心理素質和組織溝通的挑戰。「比如這次北京故宮來的文物數量是前所未有的。」王伊悠談到,如何處理好這些文物,她相信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團隊,「我要考慮的是如何發揮每個人的最大的積極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