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北約把觸角伸向亞太是在玩火\周德武

23年前,北約對主權國家南斯拉夫進行狂轟濫炸,其理論依據是「人權高於主權」。23年後,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北約同聲譴責。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這次「特別軍事行動」是效仿北約當年在南斯拉夫的做法,捍衛俄羅斯族在烏克蘭的人權。但這一次北約的理論依據重新改回了「主權高於人權」,主權與人權這些概念成了他們手中的玩物,不僅玩壞了規則,也玩壞了世界。

北約自稱是防禦性軍事組織,其侵略性有目共睹,合法性一直遭到世界的質疑。在過去的30多年裏,北約一直為自身的生存尋找理由。有關北約轉型的大討論就有多次,第一次是1991年11月羅馬會議通過的《聯盟戰略新概念》,聲稱在兩德統一、蘇聯解體之後,北約不再視前華約成員國為威脅。於是有意通過吸收前華約成員國加入北約,從而為這個組織續命,由此拉開了北約東擴的序幕。從1999年吸收波蘭、匈牙利和捷克三國開始,北約共經歷了五次東擴。

北約第二次轉型緣於9·11事件。9·11事件爆發後,北約援引了《憲章》第五條,啟動了集體自衛權,即對美國的進攻被視為對整個北約國家的進攻,這是北約成立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援引此條款。2002年舉行的北約布拉格峰會,明確提出反恐成為北約的重要任務,北約對外軍事干預的範圍不再局限於歐洲,而是走向全球。2003年北約正式接管了在阿富汗的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的領導權,這是北約第一次跨出歐洲與北美,將觸角伸向亞洲。北約的功能也從軍事安全向綜合安全轉變。

即將召開的馬德里峰會,將為北約新的轉型提供戰略框架。這兩年來,北約跟隨美國的腳步,重塑對「中國崛起」的認知。2019年是北約成立70周年,在美國的影響之下,北約第一次把「中國崛起」作為議題,稱「中國崛起既是機遇,也是挑戰」。2021年的北約布魯塞爾峰會,則直接視中國為「系統性挑戰」,「機遇」二字從北約聲明中消失了。

4月7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美國霍士新聞採訪時表示,北約已經注意到,中國不願意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且與俄羅斯一起挑戰各國的自主權,因此北約需要在北約新戰略構想中,「首次將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脅迫性政策對北約的安全影響考慮在內」。

與此相呼應,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4月27日表示,中國如果不按照規則行事,中國崛起成為超級大國的狀態就無法持續;她稱,印太與北大西洋同等重要,北約必須有全球視野,準備好應對全球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韓國、日本、澳洲和新西蘭四國第一次參加了北約外長會議。美國務卿在國會聽證會上代為日本宣布,「日本首相將參加6月馬德里峰會」,令人浮想聯翩。韓國國家情報院5月5日表示,國情院代表韓國作為正式會員加入北約網絡防禦合作卓越中心。這個動作非同尋常。韓國是太平洋電纜的重要節點國家,這次向北約交納「投名狀」,意味着韓國在北約可能的網絡戰中將扮演重要角色。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北約多次表示,俄羅斯對北約成員國的攻擊也包括網絡攻擊,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也將啟動北約憲章第五條。雖然媒體試圖淡化韓國加入北約網絡合作卓越中心的嚴重性,但韓國的做法無疑邁出了危險的一步。

這些年來,北約步步進逼,不斷捅「北極熊」的眼睛,結果引爆了俄烏戰爭。在亞太地區,北約試圖不斷捅「熊貓」的眼睛,雖然熊貓不像北極熊那般容易動怒,但這樣做的後果也是十分嚴重的。

1999年元旦,歐元橫空出世,3個月之後,在歐洲領土上爆發了科索沃戰爭,歐元兌美元匯率隨之大跌30%。23年後的俄烏戰爭,不僅讓交戰雙方兩敗俱傷,歐洲再次被拖下水,全球資本為了避險再次回流美國,美元指數大幅度上升。此次日本和韓國與北約的互動,無論是被動所為,還是有意與之暗通款曲、引狼入室,其結局很可能把戰爭與衝突帶入東北亞,最終反噬自身。因為烏克蘭的目前處境清楚地顯示,哪裏成為戰場,哪裏就將成為廢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