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食物浪費問題日趨嚴重\陳志華老師

資料一

一些中國人重視面子,喜愛大宴親朋,突顯地位。結果,宴會菜餚通常寧濫勿少,這種奢華浪費的宴客風氣或會造成食物浪費現象。其次,年輕一代的健康觀念轉變,拒吃剩食,如認為隔夜剩食的營養價值下降,因此習慣將吃剩食物直接丟棄。第三,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急速發展,大部分人開始追求更高質的生活,往往為追求享受而忽略食物分量,導致出現浪費現象。 整理自報章資料

中國人喜大宴親朋

資料二

英國連鎖超市龍頭特易購(TESCO)在2021年發表浪費食物報告,指出全球每年約有25億噸糧食在未食用情況下就被棄掉。報告顯示種植糧食作物中,約有40%沒有被食用。導致浪費的原因在於市場中生產與消費者之間有許多中間角色如負責分配與運輸,這令生產者(如農民)與消費市場相隔得更遠,導致生產、種植時間、種植品種不符合市場預期,如出現供過於求,產生食物浪費。 整理自報章資料

資料三

「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2018」對餐飲業調查的結果顯示,中小學校園食物浪費問題值得關注。結果顯示城市學生的食物浪費量,明顯高於城市餐飲業的平均水準。各種供餐方式中,盒飯食物浪費最為嚴重。隨着家庭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及較高的獨生子女比例等因素,部分家庭存在溺愛、盲目滿足和過分遷就,出現子女在飲食口味上偏好。

(a)解釋可能導致中國食物浪費問題日趨嚴重的因素。(8分)

經濟方面,中國自改革開放後,經濟發展急速,市民大眾收入增加,消費模式轉變,促使國內食物浪費問題日趨嚴重。隨着市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大增,除滿足基本溫飽外,更追求豐盛、高質素的飲食,導致不少人出外用膳,多點菜式,滿足口腹外,有時點餐時卻忽略實際需要,造成食物浪費日趨嚴重。

社會方面,中國宴客文化是導致食物浪費問題日趨嚴重因素之一。一直以來,中國人重視集體活動,喜設宴款待親朋,分享喜悅。一些民眾更認為大排筵席能突顯本身好客,容易出現點菜過量,容易造成浪費。一些民眾更視打包剩菜剩飯為失體面舉動,造成食物浪費日趨嚴重。

親子方面,現時中國獨生子女居多,一些父母過分寵愛,造成子女嬌生慣養,容易出現浪費食物情況。隨着家庭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及較高的獨生子女比例等因素,部分家庭存在溺愛、盲目滿足和過分遷就子女在飲食口味上的需求和偏好的現象,而忽略了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營養知識的培養和教育。因此,父母縱容子女浪費食物,造成食物浪費日趨嚴重。

總括而言,中國食物浪費問題日趨嚴重,是由上述因素所導致。

(b)「立法規管飲食行業是減少食物浪費的最佳方法」,你是否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12分)

同意  

阻嚇力強:立法規管具阻嚇性,而且約束力強,能即時減少食物浪費現象。通過法例,規管飲食行業本身和令顧客杜絕浪費食物的行為,違法者需要負上法律責任,如罰款等,具有阻嚇性,有立竿見影之效。相反,用宣傳和教育改變民眾既有的行為和習慣需要較長時間,亦因沒有罰則,這些方法約束力低。

源頭入手:以食肆為立法規管的主要對象,可由源頭減少浪費食物,最為有效。食肆是協助減少食物浪費的主要持份者。除了顧客點菜過量會造成食物浪費外,食肆經營模式,以至採購、運輸、儲存食物過程,也有機會導致浪費。因此,立法規管食肆,可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相比依靠教育消費者自律更有效。因此立法規管飲食行業,是減少食物浪費的最佳方法。

社會充斥炫耀風氣

不同意  

根本難改:立法根本難以改變市民大眾的消費習慣和價值觀,未必可有效減少食物浪費。一些地方食物浪費問題嚴重,主要是與社會充斥喜愛炫耀風氣和惜食意識薄弱有關。立法規管或可避免顧客在食肆中點過量菜餚而浪費食物,但市民大眾未必因此了解珍惜食物的重要性。相反,宣傳教育推廣惜食文化較易為市民大眾所接受,且能推動社會各界自願減少浪費,珍惜食物,成效更大。

執行困難:立法規管食肆在執行上存有困難,或實際上未必有效減少食物浪費。如每人食量差異頗大,以立法來限制食肆供應食物分量或顧客點菜數量難以執行,並不可行。各地的大小食肆數目眾多,政府實難以派員一一巡查核查,執法甚為困難,對限制市民大眾浪費食物的行為作用有限。相反,若推行廚餘徵費計劃,食肆須承擔處理廚餘的成本,在經濟誘因下,食肆經營者會更積極響應惜食。因此,立法規管飲食行業不是減少食物浪費的最佳方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