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二戰硝煙未散\梁 戴

七十七年前,一九四五年五月納粹德國在柏林簽訂投降書,宣布無條件投降。由於投降書生效的時差原因,美國和西歐國家「歐戰勝利日」定於五月八日,俄羅斯和東歐國家則於五月九日紀念「勝利日」。今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結束七十七周年,紀念勝利日的禮炮聲與俄烏衝突的槍炮聲交織在一起,歐洲大陸戰火重燃。

在香港,東鐵線過海段五月十五日正式通車,全新會展站五月九日舉行開放日,市民們排隊打卡「景點」,卻是會展站展出的一枚大型彈殼,觸摸港島曾經「彈如雨下」的二戰記憶。

二○一八年在興建會展站的地盤,先後挖出三枚未爆的型號AN-M65空投彈,均為二戰時期美國戰機轟炸日軍在港島設施時遺下。如今展出的是其中最大一枚的炸彈彈殼。原炸彈重達一千磅,僅炸彈內TNT黃色炸藥就重達五百磅。

在香港發現的二戰炸彈之中,比會展站這枚千磅炸彈更大的,要數二○一四年二月在跑馬地厚德里地盤發現的一枚型號AN-M66炸彈,重達二千磅,是二戰時期美軍在香港投下的最大型炸彈,彈殼和炸藥各重一千磅。

二戰的炮火結束已七十七年,但硝煙仍未散去。作為當年太平洋戰區的重要戰場,香港探測和拆除二戰遺留未爆軍火的工作,戰後從未停止,至今未見盡頭。

遠的不說,今年四月二日,柴灣道山坡發現一枚二戰日軍炸彈;四月十日,筲箕灣東喜道發現一枚二戰迫擊炮彈;四月二十六日,筲箕灣海防博物館對開山坡,發現三枚戰時手榴彈;五月一日,柴灣歌連臣山近龍脊發現一枚二戰手榴彈;五月七日,筲箕灣東喜道山坡發現二枚二戰反坦克榴彈;五月九日,柴灣鯉魚門公園附近山坡發現二枚二戰炮彈……短短一個多月,先後六次、發現共十枚戰時手榴彈和炮彈,大部分炸彈火藥滿滿,「餘威」仍在,危險處處。

友情鏈接